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流动惠民暖人心 服务走进牧民家

时间:  2021-01-08 10:53
    ——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之十四

    
背景和起因


  天祝县毛藏乡地处祁连山东部腹地,天祝藏族自治县西北部,乡政府驻地距县城127公里,属纯牧业乡。全乡辖毛藏村、华山村、泉台村、大小台村4个行政村12个村民小组,418户1314名群众零星散落在586.4平方公里的大山内。
 

毛藏乡各村委会距离乡政府均在30公里以上,道路均依山傍河而建,坡陡弯急,雨季多落石滑坡,冬季道路结冰,日常出行存在诸多不便和极大的安全隐患。牧民群众居住更为偏远,受居住分散、路途遥远、道路险阻等因素制约,简单的出行、采购、办事成了长期困扰牧民群众的“心头病”“头疼事”,也严重地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更好的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毛藏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探索建立“流动惠民服务大厅”。
 

做法与经过


  毛藏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坚持用心知民情、耐心释民意、热心解民忧、倾心谋民利、全心为民生的“五心”的服务理念,逐户建立“一户一档”农户信息档案,筹建“一屏读懂毛藏”农户信息管理系统,做到方便查阅、随时掌握、精准服务,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将传统的惠民大厅由固定服务改为流动服务,通过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将惠民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建立一套运行机制
 

毛藏乡“流动惠民服务大厅”按照“八有”标准设有专门办公室,制定有《服务流程图》,由一名青年志愿者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通过“毛藏乡流动惠民大厅”微信群覆盖全乡干部群众,群众可通过微信群提交服务诉求,办公室第一时间对服务事项、服务人员进行梳理并“派单”办理。先后制定毛藏乡“流动惠民大厅”《上门服务工作制度》《预约服务工作制度》《代办服务工作制度》《数据信息统计制度》《服务群众制度》《取物点管理制度》《工作考核办法》和《群众投诉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流动惠民服务工作机制。
 


  制定三项服务类型
 

上门服务。由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伍每周三上门服务,开展送医疗、送教育、送法律、送服务、送政策志愿服务活动。送医疗:主要送健康扶贫政策、送家庭必需药品、测血压和测血糖、向群众宣传风湿病、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治知识。送教育:针对因病、因事请假,未能及时跟进学习学校课程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保证学生所学课程的连续性。送法律:主要《民法典》《婚姻法》《继承法》《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送服务:帮助牧民群众掌握手机微信缴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个人费用,开展春秋两季牲畜驱虫、疫苗注射、牛羊保险购买,上门调解矛盾纠纷等服务。送政策:主要通过上门宣传和“服务零距离”微信群推送脱贫攻坚、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惠民资金发放、劳务就业等政策。
 

预约服务。针对极少数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采取提前预约的方式进行,工作人员对群众的预约信息逐一进行登记,将办理注意事项、需要准备的资料等通过微信或电话提前“一次性”告知群众,在约定的工作或非工作时间内为群众提供权属范围内的许可、登记、证明等。证件办理:主要包括身份证、户口本、低保证、残疾证、准生证等各类证件的办理以及证明材料的出具。行政审批:低保审核申报、二孩生育审核、房屋建设、宅基地审批、农用机械购买补助、草原奖补等服务。注册登记:主要包括家庭农场、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变更、注销等服务。
 

代办服务。实施“干部牵头,群众参与的惠民、便民、为民全新模式”,干部群众在微信群发送自己的外出时间、外出地点,沿途群众即可同步告知需求“搭便车”代办。微信服务群随时服务、登记:建立“毛藏乡流动惠民大厅”微信工作群,由志愿者专门负责组织协调,随时收集、登记群众提交服务诉求,及时“派单”办理。设立便民取物点:在泉子沟口、藏民沟口、岔儿沟口、九沟口等地设立6个便民取物点,用于暂放代取快递、物品,代购蔬菜、粮油、药品等日常生活用品,并标注牧民姓名,由牧民自行拿取。实行“闭合式”管理:代办服务采取收集群众需求、派单、办理、物品送达(一般物品暂存于便民取物点,贵重物品直接送达牧民手中)、电话告知牧民、登记物品信息、服务对象填写满意度测评表的工作流程,确保工作环环相扣。
 


 
  达到一个服务目标
 

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充分了解农牧民群众家庭情况、生活困难和实际需求,真正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治中心和“流动惠民服务大厅”的深度融合,坚持用真心延伸服务,用服务缩短半径,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到哪里,党的政策跟进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图片


成效与反响
 

自今年3月毛藏乡“流动惠民服务大厅”运行以来,已开展集中上门服务24次,上门送法、送政策1200余人次、上门送医600余人次、上门送教45人次、上门送各类服务1000余人次,通过“服务零距离”微信群推送各类政策3800余条;集中开展预约服务281次(个),入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6人次、现场为群众代拟各类合同34个、累计办理身份证、户口本、准生证等各类证件334人次、注册家庭农场、旅游合作社34个、注册农家院2个、1个;为群众代购药品、蔬菜、粮油等生活物品,代取快递、代送物品312次,累计实现群众“少跑腿”652人次,“少跑路”6万余公里。
 

探讨与评论


  市域社会治理要结合工作实际
 

天祝县地貌以山地为主,大多数乡镇比较偏远,农牧民群众出行比较困难,“流动惠民服务大厅”的创建将传统的固定服务改变为流动服务,根本上改变了山区群众长途跋涉“跑腿”“跑空”难题。

  市域社会治理要紧盯群众思盼
 

紧扣群众所思所盼,通过“流动惠民服务大厅”这个平台,把政策、健康、教育、法律等面对面送到农牧民群众家中,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天祝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