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筑牢社会稳定防线——炭山岭镇“1544”工作法夯实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

时间:  2020-12-31 17:53

天祝县炭山岭镇地处甘青两省界河大通河北岸,距县城66公里,总面积356.5平方公里,全镇辖9个行政村,36个村民小组,3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8016人,有藏族、土族、回族等10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3.5%,城镇化率62.8%。
 

图片
 

近年来,炭山岭镇党委政府不断探索和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形成“1544”(一个目标引领,五级责任链条,四项到位措施,四个坚持保障)工作法,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排查调处,从2017年后逐年下降,调处率达100%,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因调处不及时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信访总量持续下降,未发生群体性上访和非法进京、赴省、到市上访事件。治安刑事案件大幅下降,2020年全年发生刑事案件5件,治安案件34件,与高发期2016年治安案件113起、刑事案件26起相比,分别下降80.7%和69.9 %。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社会大局持续保持和谐稳定,为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个目标”引领,着力提升治理高度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把综治维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把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作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和总牵引,高质量、多层次、全方位强力推进平安建设创建工作。
 

“五级责任”链条,着力提升治理效度
 

坚持领导干部包村负责工作制度,全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联系村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网格长包联防组,形成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联系村领导、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组网格长五位共抓的责任链条体系。落实“网格化管理+十户联防”工作机制,成立镇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建设有综治工作中心,各村民小组划分一个网格,由支部书记任网格长,同时按照相邻就近原则,以10户左右农牧民群众为单位划分联防组。
 

“四项到位”措施,着力提升治理广度

 

抓好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落实到位
 

镇党委政府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学习借鉴、总结提高,将各种行之有效措施办法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了一套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建立周例会制度,每周二村(社区)干部汇报上周综治维稳工作,进行阶段性小结,分管领导讲评工作开展情况,剖析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建立领导分工责任制度,对重大信访维稳问题,明确专人、限时办结,加大督办力度,努力稳控解决在本村(社区)。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各村(社区)落实一名综治工作信息员,加强信息收集掌握,每月组织一次矛盾排查,加强动态情况掌握和分析研判,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2020年以来,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3次,收集相关线索11条,全部由村干部及组网格长及时化解。

 

抓好宣传教育,促进思想认识到位
 

广泛开展宪法、民族宗教、婚姻家庭、农民工维权、侵权责任、安全生产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编印发放《司法行政典型案例选编》《妇女儿童法律知识宣传手册》等手册、彩页、挂画等1000余份,通过典型案例、易懂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春节、“3.8”“12.4”等节日节点以及举办农牧民运队会之机,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强化平时宣传教育,邀请律师在各村开展法治宣传,干部职工在各村组指导评定低保、商议发展事宜、进行矛盾纠纷调处等过程中,对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推送法治宣传资料,群众对法律法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2020年春节期间,派出所联合镇综治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走进千家万户,倾听民声民愿,全方位回应群众诉求,深入重点人员和特殊困难家庭,带上春节的祝福,了解群众对社会治安的真实感受,真诚倾听群众意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真心接受群众评议监督。仅2020年开展法治宣传达4场次,共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2次、农村“两委”干部法治培训2次、联户长法治培训1次,法治扶贫宣传2次,解答法律咨询9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3200余人。
 

图片

 

抓好机制建立,促进工作执行到位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综(治)警(察)司(法)+”联调机制,发现矛盾纠纷,由镇综治中心牵头,会同派出所、司法所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联合调处,涉及企业职工和其家属的,会同企业组织共同调处,涉及涉法涉诉案件、妇女权益保障等矛盾纠纷的,联合法庭、镇妇联组织等共同调处,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切实做到将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化无”,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矛盾激化酿成群体性事件。”的工作目标。注重加强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刑释解教、社区戒毒及社区康复等人员的管理服务,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同时,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群众诉求。2020年,镇综治中心、邀请县上政法单位和派出所、司法所共同调处了炭山岭村王某与赵某经济纠纷引发的矛盾纠纷,当事人均认可调解结果,握手言和。
 

图片

 

抓好人文关怀,促进优质服务到位
 

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对每一个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建立健全档案,组建帮教小组,坚持每季度定期回访一次,平时不定期走访,全面掌握帮教人员的工作、生活、思想动态。镇民政、劳务扶贫等站所加强与司法所、派出所以及教育辅导站衔接,为刑释人员家庭申请临时救助、落实责任田、落实户口办理,指导推荐就业,为子女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开展心理疏导等,将温暖传递给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生活,减少对社会的抵触情绪,进一步激发他们悔过自新、自觉接受改造的积极性。对违纪违法、缠访闹访、煽动滋事的坚决予以打击,绝不手软。2019年10月,镇政府、司法所通过不懈地努力,为菜籽湾村出车祸后高位截肢,生活凄惨的火某向新疆奎屯垦区法院申请到了10万元司法救助金。为刑满释放人员安某申请到民政救助金3144元。为上岗岭村刑满释放人员雷某置换易地搬迁户房屋,解决了雷某住房问题。为炭山岭村刑满释放人员刘某在县城紫荆花苑落实安置住房,纳入建档立卡户,评定为二类低保户,介绍其务工,增加收入。他们都说出了心底话“感谢党,感谢政府!”
 

图片


“四个坚持”保障,着力提升治理深度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核心作用
 

镇党委全面加强党对综治维稳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处理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开展“四进”宗教活动场所、“三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实做好线索核查、“打伞破网”、行业治乱等相关工作。推进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实体运行,切实做好平安建设、维护稳定工作。

 

坚持多元治理,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镇综治中心和村(社区)综治工作中心建设,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化运行,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有力有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派出所、司法所结合辖区的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维,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思路,充分发挥其在社会稳定防控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增强村民自治能力,不断加强“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大力推选“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弘扬公序良俗,遏制不良风气,形成良好家风、改善邻里关系。探索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
 

坚持不懈做好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工作,建立干部职工平时学法制度,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镇党校党员学习内容,每年组织普法骨干培训1次、法律明白人培训1次、农村两委干部法治培训1次、联户长法治培训1次。推进综治维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综治维稳相关法律、政策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延伸服务触角,镇村干部法治素养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图片

 

坚持开拓创新,永葆生机活力
 

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是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社会管理模式,还没有形成固定的理论体系,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完善,炭山岭镇不断探索新方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综警司+”联调机制,落实基层组织化解矛盾纠纷责任,积极构建“三治联动”乡村治理体系和“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防范机制,逐步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格局,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来源:天祝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