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古浪县探索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中心吹哨 部门报到” 有效破解信访顽症

时间:  2020-12-25 18:21

“我的问题找了许多部门,都解决不了。后来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古浪县综治中心,没想到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我要为他们点赞。”近日,家住古浪县通源公司家属楼的居民祁月川高兴地说。

图片

让祁月川点赞的,是古浪县今年以来创新推出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它被形象地总结为“中心吹哨、部门报到”。

何谓“吹哨报到”机制?古浪县信访局局长王金旗说:“通俗理解就是,百姓遇到急难问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配合的,县综治中心第一时间‘吹哨’来通知召集,各相关部门来‘报到’一起解决问题。”

王金旗介绍,古浪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思路,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民政等17个单位业务人员进驻县综治中心办公,设岗定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实施“一体化运行,大兵团作战”,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综治中心“吹哨”、相关部门立即“报到”,做到受理、分流、办结、反馈有效衔接,科学分流、快速调处,形成工作合力。同时,采用“分级诊疗”“坐堂会诊”工作模式,对家庭婚姻、邻里纠纷等一般性矛盾纠纷导入马有信一室、二室进行调处;对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导入法律援助工作室,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对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土地纠纷、征地拆迁等行政纠纷案件,按照“宜调则调、宜诉则诉、诉调对接”的原则,导入诉讼服务室协调解决,改变了以往信访矛盾先受理、再交办的做法,缩短了调处周期,及时有效地回应了群众诉求。

在古浪县综治中心大厅内,记者翻开信访人员登记信息簿看到,某某路段不平、某某小区暖气不热、某某需要解决用水问题……在群众反映后,问题都很快得到妥善解决。“综治中心自今年8月底运行以来,办理各类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259件,办结率达到95%。”王金旗说,县综治中心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涉诉涉法的信访案件优先导入法定途径办理,安排律师现场开展法律咨询、释法说理,形成“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律师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主动与法院协调对接,有效化解诉前调解案件,设置速裁法庭,减少群众一般性诉讼多头跑路的问题,缓解了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聘请具有心理咨询专业资格证的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咨询和情绪安抚疏导。积极宣传“阳光信访”,引导群众依法“网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们坚持把解决好群众的小事、难事、烦事作为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出发点,把‘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作为有力抓手,为群众来访办事提供了便利高效的服务,让群众的事‘有处办、有人管、有人干’,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不断夯实了平安古浪建设的根基。”王金旗说。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