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咬定青山不放松——古浪公安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  2022-05-08 15:00
近年来,古浪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作用,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全面打响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合作+攻坚” 形成打击震慑态势
 
古浪县公安局突出职能作用发挥,强化合成打击效果,不断加强与林草、环保、自然资源、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沟通协作,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模式,建立了针对性强的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县域内禁牧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1月17日,古浪县公安局接到一条由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下发的危害珍贵野生动物涉案线索核查指令后,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展开核查。经过专班民警详细侦查、深入摸排,于1月23日先后在直滩镇发展村的马某、马某甲和马某乙家中查获了非法收购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只。
 
2021年以来,古浪县公安局共救助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6头(只),配合农林牧相关部门开展为期2个月的禁牧集中整治行动,破获危害珍贵野生动物案件3起、非法采矿案2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9名;侦破环境污染相关刑事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清理封域区放牧20余次。
 
“排查+整治”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今年清明节前夕,古浪县公安局组织森林警察大队民警联合县林草局和各乡镇、村组干部,深入全县重点林区、林场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每到一处,民警都向相关人员和群众发放宣传彩页、宣传手册,宣讲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知识,多措并举,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近年来,古浪县公安局强化部门协作牵引,紧盯重点区域和场所,重拳整治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行为,加强与环保、应急等部门联勤联动,定期组织民警深入工业园区化工企业、水源地,对废旧物品回收、污水、垃圾处置、冶炼等涉污染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形成了整体监管合力,提升了整治工作成效。

  古浪县公安局全面落实“河长+警长+检察长”联动机制,与县水务局、检察院等部门强化协作,每月召开一次河道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并组织专门力量联合开展巡河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格局,有效发挥了整体作战优势。
 
“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今年3月6日,古浪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根据群众报警,驱车赶赴土门镇宝塔寺村附近道路旁,及时救助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苍鹰。
 
近年来,古浪县公安局组织专业警种和社区民辅警、治安户长,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同时,充分发挥媒体宣传的优势,通过各级报刊、电视、微信等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宣传声势和影响,有效提升了法律宣传效果。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万余份,张贴通告1.2万余张,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森林草原防火相关安全常识100余条、环境安全相关法律知识50余条。
 
“践行+传承”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古浪县公安局每年春秋季组织民辅警深入北部腾格里沙漠腹地和南部祁连山退耕区,开展义务压沙和义务植树活动。同时,在县城南郊山地选址建设公安林1处,在各派出所建成绿化园16处,以每年植树节、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定期组织民辅警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累计栽植苗木1.5万余株。
 
截至目前,古浪县公安局已累计治理沙漠近6000亩,完成植树造林2500多亩,栽植各类苗木约12万余株,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公安力量。
 
来源:天马剑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