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民勤公安:织密反诈“四张网” 构建防诈新格局

时间:  2022-04-21 15:05
近年来,民勤县公安局立足工作职能,发挥主导作用,织密部门联动、防范宣传、预警劝阻、精准打击“四张网”,营造“全警打电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的良好氛围,积极构建民勤反诈工作新格局,实现了立案数、损失数下降,破案数、抓获人数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
  
织密“部门联动”网。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联席办协调作用,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推进会、研判会等会议,全县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各守阵地,配合联动,有效覆盖反电诈防范宣传空白点,形成强大反诈网络体系,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防范意识,捂牢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织密“精准防范”网。各成员单位结合日常工作,积极开展“八进”活动,采取超常规宣传手段,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群众易接受的宣传形式,深入宣传防范知识。建立“民勤反诈卫士”反诈宣传微信群,每天将警情提醒、典型案例、防骗知识等内容推送各单位联络员,然后逐级推送,形成网格化防范宣传联动模式。人流量大的场所和部位LED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开展警企联动宣传,全县公交车、公安执勤、城管执法、垃圾清运等车辆持续播放反诈宣传音视频,进一步填补了宣传盲点,织密了全方位、全时空、全覆盖的防范宣传网。
  

 
织密“预警劝阻”网。充分运用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和甘肃综合预警平台,对各类预警信息,按照“急、高、中、低”预警程度,综合运用短信提醒、人工干预、上门劝阻等多种方式,及时阻断受骗渠道,全力确保预警指令落地见效。广泛采集涉诈域名、下载链和账户信息,及时录入并封堵关停,及时推送反诈中心溯源落地、串并打击。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武威反诈”微信小程序,全面加强事前发现、事中阻断、事后处置,预警指令明确处置要求和反馈时限,分组分类、专人跟进、闭环流转,有效提升了预警劝阻和接警止付成功率。
  

 
织密“生态打击”网。紧盯发案后的黄金时间,以反诈中心为牵引,整合合成作战、刑侦、网安、刑事技术和派出所等部门警力和资源手段,以快制快、以专打专,快接警、快止付、快研判、快出击、快破案,多破案、多挽损,形成了“全警打电诈、专业打职业”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降低发案率,提高挽损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来源:天马剑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