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战线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安战线 >

4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12月10日起全面推行

时间:  2021-12-03 17:16

公安部于12月2日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从12月10日起,4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全国全面推行。
 

这四项便利措施分别为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全面推行电子驾照 提供在线“亮证”服务
 

据公安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5000多万名驾驶人领取电子驾驶证,驾驶证电子化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200个城市,从12月10日起,这项措施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
 

图片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处副处长 王国强:电子驾驶证的式样是全国统一,与纸质的驾驶证是具有同等的效力,在全国范围内有效。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来申领电子驾驶证,将动态实时显示交通违法记分,准驾车型变化这些情况。


全面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在二手车异地交易方面,今年9月1日起,公安部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目前石家庄等218个城市已顺利实施。
 

图片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处副处长 王国强:从今年的12月10日起,将在全国全面推行小微型的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的跨省通办。今后对于这种小型汽车二手车交易时就可以实现交易登记的一地办理,车辆档案将通过网上电子化转递,这样避免群众办事两地往返。


全面推行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
 

此前,公安部已推动清理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政策,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为货车预留时间窗口,每天允许货车通行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小时。从12月10日起,各地货车驾驶人可直接在“交管12123”App网上核发货车通行码,网上申领、网上出示电子通行码。
 

图片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城市交通秩序管理指导处处长 李辉:通行码在经过审核通过以后,会直接推送到货车驾驶人的手机上,这样驾驶人在途中遇到检查的时候,可以直接向民警来出示通行码。
 

全面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14个省份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的基础上,从12月10日起这一措施也将在全国其他省区市全面推广应用。
 

图片
 

为确保4项改革措施顺利推广应用,目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已专门制定方案,组织升级系统,确保改革精准落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