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民勤县突出“四化”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时间:  2022-04-30 11:11
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民勤县突出精细化、个性化、实效化、常态化,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基层做起,走出了一条“多元共治、互联互动”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突出精细化,精心描绘社区治理“工笔画”
 
 
精心建设服务载体。精心打造“党员活动室+网格化+信息化”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高标准建成社区综治中心,做到一站式解决问题、一条龙提供服务。推行“三调”联动,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广泛开展“走百条巷、入千栋楼、访万家情”活动,精准征集居民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精准设计服务项目。设置街道一级网格1个,社区二级网格7个,片区三级网格28个,巷道、楼院四级网格375个,依托便民服务、惠民解困、治安维稳、利益诉求、文体娱乐、教育提升6个平台,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建立服务项目清单42个,帮助群众办理实事120件,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服务零距离”。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推出“小巷管家”工作模式,建立“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按时返”6项机制,引导社区党员参与解决清理小广告、乱堆乱放、非机动车违规停放等日常问题180余件,自行劝导解决不文明行为1200多件,上报协调解决事项45件,化解矛盾纠纷20件,真正把社区治理的触角延伸至背街小巷。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培育打造街道办9种红色元素为主题的“红色引擎”工程、南街社区“三级响应·三色服务”、西街社区“一核多元·五心聚力”、东关社区“红色小三角·服务大民生”等8个社区治理品牌,形成“一社区一特色”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治理从点上“开花”向面上拓展。
 
突出个性化,悉心打造乡村治理“共同体”
 
 
推动“五治融合”,坚持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在三雷镇建新村、薛百镇张麻村探索推行了以“政治掌舵领航、法治定纷止争、德治润物无声、自治春风化雨、智治提质增效”的“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在重兴镇红旗谷成功实践了“推进五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模式;在重兴镇上案村、三雷镇建新村、薛百镇更名村打造了“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建设示范点;在泉山镇、红沙梁镇探索建立了“村民道德银行”和道德积分平台。拓展雪亮工程,坚持技防引路、“三防并举”,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与省市电信、移动公司衔接,采取“企业+农户”的资金投入和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全县农村实施“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建设项目,为全县15000多个农户和个体种养户架设了视频监控,建成县、镇、村三级监控平台,充分发挥其看老护幼、看家护院、防火防盗和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作用,实现了治安动态随时掌握、庄院安全实时了解、风险隐患及时消除的目标。开展“三无”创建,坚持目标导向、预防为主,深入开展以“无信访、无案件、无事故”为主要内容的“三无”村(社区)、“三无”单位创建活动。紧盯源头治理,深入排查化解辖区内、系统内各类矛盾纠纷,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努力实现无信访事项的目标。紧盯系统治理,引导干部群众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确保辖区内、系统内不发生各类案件。紧盯综合治理,抓好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处置,防止辖区内、系统内发生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案(事)件。将“三无”创建纳入全县工作实绩考核,实行“每月报表、按季考核、适时通报”,按照考核结果兑现奖惩,有力促进了平安建设责任制落实。2021年,共创建“三无”村(社区)181个、三无”单位233个。
 
突出实效化,用心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
 
 
坚持群众路线,做实群众工作,扎实组织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活动,对群众诉求及时处理、妥善解决。全面落实领导包案,对排查梳理的28件信访积案全部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化解,县信联办随时掌握积案化解情况,对进度缓慢、进展不大的信访案件,及时提醒包案领导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会同责任单位做好案情研究、协调处理、疏导解释等工作,督促责任单位在限定时间内办结。全力开展重点攻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信访问题和一些上访时间长、化解难度大、涉及多个部门协调解决的重点信访积案,由政法委书记亲自协调,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调查处理,全力推动问题解决,今年以来共协调化解和处理土地流转、水权控制等突出信访问题5件。全心提高服务质效,发挥县综治中心“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制度优势,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在调解过程中引入具有说服力和公信力的律师、老干部、老教师参与,既倾听解决实际困难,又疏导思想包袱、心理疙瘩。今年以来,县综治中心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2起,调处化解60起,成功率达95%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突出常态化,齐心打好重点整治“攻坚仗”
 
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印发《民勤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方案》《民勤县2021年下半年扫黑除恶斗争重点整治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斗争重点整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县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会议先后6次专题研究,有效推动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全面开展行业领域整治。紧紧抓住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牛鼻子”,围绕“打、防、管、建”四项重点任务,带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并取得了党和人民满意的成绩。2021年全县未发生命案,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0.7%、43.7%,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3.3%,群众对扫黑除恶满意度达99.1%。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在民勤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开设“扫黑除恶民勤在行动”专栏,通过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集中宣传、张贴公告、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不断激发群众热情、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持续向全社会释放除恶务尽、惩腐打伞、刀刃向内的强烈信号,有效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来源:天马剑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