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忠诚履职保平安 砥砺前行促发展

时间:  2022-03-01 15:54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圆满完成,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务实高效,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成效显著,平安武威、法治武威建设足音铿锵、行稳致远……
 
回首过去一年,我市政法工作在服务大局中踔厉奋发,在履职尽责中笃行不怠,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法治武威,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和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平安武威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我市着力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不断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激活平安细胞,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深化共治共享,找准民生热点痛点问题并行之有效解决。印发《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实施方案》和20项内容创建标准及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全市45.7万户家庭、5.1万个商铺、123家企业、67个市场、359所学校均签订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承诺书,群众参与率100%。2017年至2020年连续4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甘肃建设优秀市”称号,2020年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7.41,列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我市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宣讲、矛盾纠纷大调处、风险隐患大排查、信访积案大攻坚、平安细胞大创建、市域社会治理大提质等基层治理六项活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到99.8%,一批长期未决的信访积案得到彻底化解。《民勤县南湖镇治安户长“串点”“连线”平安建设》成功获选中央政法委2021年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加强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政法铁军的有力举措。
 
2021年2月底,一场刮骨疗毒、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在全市政法队伍中火热开展。以学习开路,让干警在学深悟透中砥砺初心、在学思践行中坚定信念,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全市广大政法干警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达到100%,武威市和所属各县区均评为“优秀”等次,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市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政法干警参学率达到100%,开展政治轮训104场次,开展各类研讨交流310次。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强化组织查处,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政法系统共为群众办实事81类214项1.9万余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过去一年,我市建成高标准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大厅1个,在全市93个乡镇、1125个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成法治文化广场247个、法治书屋1043个,220名律师担任全市249个贫困村法律顾问;健全完善《案件评查实施办法》,推荐上报的2件优质案件入选全省政法系统“十大优质案件”;全市法院系统“3+1”核心指标全年高位运行,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执行信访办结率均在全省排名第一;建成投用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开展心理测评、辅导315人次;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网上流转办理各类案件986件,列全省第一。

 
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我市出重拳、下重力,2021年共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21件;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逐步走向常态化,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1个办案团队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被省上授予“先进市级领导小组”称号,受通报表扬“先进单位”2个、“先进集体”7个、“先进工作者”13名,受嘉奖“表现突出县处级干部”5名。
 
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我市通过印发《法治武威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明确未来5年法治建设的“任务书”和“施工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武威夯实了基础。
来源:武威市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