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守护百姓平安幸福 武威正“蹄疾步稳”!

时间:  2021-01-08 16:28

守护百姓平安幸福

——我市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通过‘掌上西苑’,我们遇事随时可以说,工作人员看到后及时解决问题,真是太方便了!”
 
凉州区西苑社区推行“互联网+平安建设”模式,开通“掌上西苑”微信公众平台并不断探索优化,设置“看一看、查一查、说一说”三个栏目,进一步方便群众检索政策事项和关心的问题,反映网格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诉求,平台成了居民“问话、说事、评理、找法”的地方。
 
西苑社区的做法,是我市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武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为目标,以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支撑,以防范和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武威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平安武威建设取得显著成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要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强化对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高站位”健全工作机制和体系,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建设。
 
图片
 
“市上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40多个部门为成员的平安武威建设组织机构,强化政府在社会治理和服务管理方面的职能,将市域社会治理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4个方面、21项,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抓工作促落实挂出了‘作战图’、排出了‘工期表’。”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在凉州区采访时,感受颇深。该区找准载体抓手,创新实现路径,积极有序开展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夯实基层化解矛盾、治理防范风险隐患和积极化解为民解忧基层治理四项行动,不断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补齐社会治理短板,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2020年该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8.56%,治安案件同比下降8.5%,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净化,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在武威,市域社会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一台戏”。
 
图片
 
“我的问题找了许多部门,都解决不了。后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古浪县综治中心,没想到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我要为他们点赞。”近日,家住古浪县通源公司家属楼的居民祁月川高兴地说。
 
让祁月川点赞的,是古浪县2020年以来创新推出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该机制被形象地总结为“中心吹哨、部门报到”。
 
“百姓遇到急难问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配合的,县综治中心第一时间‘吹哨’通知召集,各相关部门‘报到’一起解决问题。”古浪县信访局局长王金旗说。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民政等17个单位业务人员进驻县综治中心办公,实施“一体化运行,大兵团作战”,为群众来访办事提供了便利高效的服务,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目前,中心办理各类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259件,办结率达到95%。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和政法委员配备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市乡镇(街道)全力打造“民有所呼、我必有应”“一门进、一窗办、跑一次”的一揽子涉法涉诉服务综合体,探索“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行模式,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行一体化运行,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做到受理、分流、办结、反馈有效衔接、科学分流、快速调处,形成工作合力。目前,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已全部挂牌设立,村(社区)综治中心也按照既定目标抓紧建设中;全市105个乡镇(街道)配有政法委员;共受理各级各类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1000余件,接受法律援助60余人次,法律咨询服务900余人次,开展诉讼服务20件。
 
 
德吉,藏语中的意思为“幸福平安”。白天,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的村民三两成伴围坐在法治广场上晒太阳、拉家长,或者锻炼身体。晚上,村民们不约而同来到位于村委会二楼的法治夜校,自觉接受法治教育,通过看法治视频、听法治讲座、读普法书籍,增强自身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
 
图片
 
“村民们白天忙家里、地里的事,晚上自觉自愿来上法治夜校,接受法治教育,这已经成为常态。”德吉新村党支部书记辛文忠说。近年来,天祝县德吉新村深入推行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警务室三结合的法律服务模式,普法到人、说法到事、释法到案三结合的普法宣传模式,网格化管理、十户联防、治安户长制三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和警司调解、行政调解、乡贤调解三结合的矛盾调处模式,为群众开启了幸福新生活,平安村建设基础更加牢固。
 
“现在村子里喝酒闹事赌博的少了,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多了;矛盾纠纷少了,一心一意抓产业谋发展的多了。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辛文忠说。
 
德吉新村的祥和面貌是我市深化“五治融合”,优化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
 
图片
 
近年来,我市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为牵引,守牢政治引领制高点,夯实自治基础立足点,抓细法治保障关键点,选准德治先导结合点,撬动智治支撑创新点,以“五治”促“共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政治引领。树立“大党建”理念,推动基层治理与党组织网络“双网”运行,实现网格党建、精准服务、社区治理一体化“并网”运行;积极引导“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参与村(社区)矛盾调解等工作,积极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红色细胞”;全面抓好重要敏感时间节点稳控工作,落实“三稳、四控”措施和社会面防控,严防我市发生各类不稳定事件。
 
——法治保障。推动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全覆盖和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聘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落实重大决策项目“三性”论证机制。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推行一村一警制度,培育以村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乡贤能人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队伍建设,夯实社会法治建设基础。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打造精品法治文化村,建立“代表委员说事”制度和法律援助站,开展法治八进、模拟法庭、百科讲堂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意识。
 
——德治教化。大力培育和弘扬“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深入开展各层次道德领域评选评议、表彰奖励活动,基层群众德治基础得到有效夯实;进一步健全“德润武威·红黑榜”制度,形成良好的道德约束激励机制;依托县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市89个镇(街道)实践所、256个村(社区)实践站,大力推进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弘德和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德治体系建设。
 
——自治基础。积极推进“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活动,100%的村(社区)落实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五公开”;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喜事新办的社会风尚,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的不良社会习俗得到有效遏制;全面推行“五议五公开”制度,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智治支撑。不断加强综治信息平台建设,把信息平台数据录入和深度运用作为工作重点,实现了综治、维稳、民生、救助等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快速收集、快速分解、快速处理、快速反馈,推进了社会管理功能前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写照。
 
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面对新时代新命题,我市结合实际,优化现有网格资源,全面打造“全科网格”,统筹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社会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完善。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在凉州区宣武街道惠政社区,群众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围绕居民所盼,社区创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志愿服务站、心灵驿站、科普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活动阵地,并将社区精准划分为24个网格,组建由‘党员+网格长+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社区网格员王平花介绍。
 
社区巷道宽敞洁净,路上行人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孩子们快乐地在小区内玩耍,往来的居民们热情地打着招呼……这些都印证了“全科网格”管理的实效。
 
延伸基层治理触角。我市进一步明确各级网格员的工作职责,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精细化、信息化、法治化的“生力军”;结合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活动,把城区工作的党员干部分解到户籍地所在社区网格,及时调整充实各层次网格员,形成了一级联系一级,纵到底、横无边、纵横结合的社会治理网格管理体系,使社会治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
 
探索工作新模式。在全市各级党组织探索建立“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员纳入网格中,零距离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解;在城市社区网格探索建立“一个指挥棒、一张网、四项机制、四支队伍”的“1144”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图片
 
50多年前,一块社会治理领域的金字招牌——“枫桥经验”诞生。多年来,其“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就地解决问题”的基本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历久弥新。
 
走进新时代、面对新矛盾,“枫桥经验”在武威迸发新活力、焕发新生命力——依托区域化党建、社会化参与、扁平化指挥、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基层治理除了在广度上“做加法”,更在深度上“做乘法”,推动了社会治理实现更高水平。
 
去年9月的一天早晨,市民魏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星泓帝景小区的店铺上班,发现店门被撬、店铺失窃。通过查看监控,派出所民警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当日下午成功将小偷抓获。
 
“如果没有新投用的‘天眼’,破案还得费一番周折。”凉州区公安局宣武派出所民警任维年说,该案件的侦破,得益于“雪亮工程”的建成投用。
 
图片
 
在深入推进平安武威建设中,我市大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管控系统、智慧内保信息系统、智慧街面巡防管控、大型活动安保4大系统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目前,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5个、“村霸”12个,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83件,处理206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8.86%、21.83%,2018年群众安全感测评和2019年法治甘肃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均位居全省前列,“黄毒赌”等治安“顽疾”和重点区域得到有力整治,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净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同时,各县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全市矛盾纠纷存量不断减少,增量有效控制,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武威正蹄疾步稳。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