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敦煌:“六清”行动清彻底 扫黑除恶常态化

时间:  2021-01-08 16:38

2020年是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敦煌市扎实开展“六清”行动,稳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常治制度机制,助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组织领导持续加强
 

先后10余次召开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工作推进会、座谈会等会议,研究制定了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做好“六清”行动工作推进清单及相关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下发工作通报、督办通知24份,压茬推进任务落实。
 

宣传引导持续发力
 

在电视、广播、报纸上开设了“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刊播报道150余篇。举办专题文艺演出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次,召开了“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1次。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日活动,利用集中展示、微信推文、抖音小视频等形式多维度进行了成果展、案例展,向全社会报告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持续保持了较高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组织扫黑除恶法律政策视频培训会议3期60人次。
 

线索清仓持续突破
 

及时梳理、督办逾期未核查办结线索,向15个线索核查责任单位下发了逾期线索督办通知单,并对未按时限上报核查办理情况的单位进行了全市通报。截至目前,全市共掌握各类线索279条,已核查办结277条,未办结2条,办结率达到99.3%。其中,中央督导组移交的20条线索全部办结,实现了“清零”目标;省市扫黑办转办的136条线索,已核查办结134条,未办结2条,办结率达到98.5%;本级共排摸和受理的123条线索全部办结,实现了“清零”目标。
 

案件办理持续攻坚
 

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抓紧抓好在侦案件和已进入审查起诉案件的办理工作,先后组织12次集中收网行动,强力开展“侦捕诉判”行动。2020年新打掉恶势力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团伙11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29起,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137人,提起公诉13件103人,一审判决12案95人,二审判决9案83人。
 

伞网清除黑财清底持续用力
 

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工作要求,紧盯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履责不力“三类”问题,坚持审查调查力量向重大案件倾斜。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累计核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6件54人,已查结25件,转办1件,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违法违纪10件34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7人;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278.77余万元,罚金172万元,已缴纳61.04万元。
 

行业清源持续深入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聚焦查办案件暴露出来的治安秩序混乱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攻坚整治。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137件,审(执)结4352件,结案率84.79%。检察院受理审查批捕案件84件13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32件451人。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了每月一通报、每季度召开一次整治情况分析通报会等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力度不减、深入推进。部署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行动,开展各类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案件33起,罚没金额2.1万元,口头警告39家。医疗机构开展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和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共立案查处各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142起,罚没款68.66万元。

  

全面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四抓两整治”工作,对全市9个镇56个村和8个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分析研判,对现任626名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进行了联审,累计清理存在问题的“两委”成员72名;积极稳妥推进39个行政村实行“一肩挑”。

  

健全机制提升成效。截至目前,公检法和市纪委监委联合办案,共下发“三书一函”19份,全部整改完成;各行业监管单位在各自主管行业领域综合执法过程中,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建立了行业领域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动态监管等长效常态机制35个,不断巩固和深化了专项斗争成果。

来源:酒泉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