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定西市临洮县法院抓实“六个强化”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时间:  2020-11-26 15:22

 

自“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定西市临洮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按照定西市中院和临洮县委政法委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抓实“六个强化”助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

精心安排部署

 
临洮县法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中院和县委政法委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并结合本院实际,研究审定下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组、案件评查督察组、监督监察组、宣传报道组四个工作小组,将专项行动与全院重点工作任务、日常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明确时间节点、目标任务、阶段效果,科学统筹、合理分工,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强化学习研讨

激发整治动力

 
按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学习计划。采用“领导带头学、干警集中学、其他时间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集中学习12次。各部门紧扣工作实际,每周集中半天时间,以庭室为单位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案例剖析、研讨交流,把学习理论贯穿于整个专项行动,与推动破解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为开展好专项行动打牢思想基础。
 

强化问题导向

助推案件排查

 
各部门对照排查整治内容,结合“队伍建设年”活动,认真检视查找本部门在司法理念、司法公信力、司法方式、司法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排查出问题4件,并形成书面报告。组织案件评查组针对重点案件,从事实认定、办案程序、法律适用、法律文书“三个效果”等方面进行逐案进行梳理排查,并形成了自查报告,问题清单,做到一案一评查,一案一报告。
 

强化措施整改

做到立查立改
 

各部门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上级检查指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分别列出清单,细化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结合市中院和县委政法委评查结果,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制定督办评查台账,按法定程序及时纠正,补正瑕疵。纪检监察部门对符合专项排查整治内容的案件进行重点评查,共评查案件61件。政治部定期检查各部门工作台账、干警学习笔记,并举行了干警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强化舆论宣传

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常态化宣传,共发布12期。转载应知应会知识,认真参与省市县政法矩阵各项活动,积极发布相关工作动态,加强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为专项行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强化质效管控

提升工作水平

 
在审判管理上做到“三注重、三发力”:注重在提高办案效率上深挖潜力。强化审判管理措施,实行每月通报、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制度,深度运用大数据分析审判运行态势。加强院庭长的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探索建立了院庭长督办制度,实行“院长督办令”,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由院长进行督办。截至目前,全院没有一件一年半以上未结案件。注重在提高案件质量上倾注全力。实行日常评查和专项评查相结合,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做到真评真查真处理。定期开展二审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评析,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整改提高。注重在提高办案效果上精准发力。定期召开全院审判质效推进会议和审判运行态势评析会议。完善法官绩效考评,从办案数量、公正指标、效率指标、效果指标等方面对法官办案进行整体评价,使审判管理趋于科学化、规范化。
 
来源:定西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