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有危险警情我先上”

时间:  2020-02-24 15:13

图为刘俊和同事进行个人消杀工作。 张铮 摄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杨槐柳

“先别进来,体验一下我们规范的消毒流程。”

2月15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中南警务综合服务站,记者没想到和站长刘俊的见面竟是这样特殊的“开场白”。

“我抗击过埃博拉疫情,体会深,严格消毒就是保存战斗力。”刘俊说。

中等个儿,精气神十足,双眸敏锐,50岁的刘俊在紧张的坚守中显得有条不紊。站里不设寝室,他每天早上7点就到岗,深夜十一二点还没离开,轮到他带班时更是通宵值守。

“涉及疫情的警情,我先上。”刘俊的身先士卒帮助同事消除了恐惧。

定点医院执勤、医患纠纷处置、感染患者转送、解决居民求助……非常时期,面对疫情的刘俊每时每刻都准备着为群众的安危勇往直前。

“医院一有警情,我们就能快速反应”

“这是收治确诊病人的定点医院,巡逻车、警力24小时驻巡,医院一有警情,我们就能快速反应。”

2月15日上午,位于武汉市武珞路的中部战区总医院门口停着一辆闪着警灯的制式巡逻车,车头距离医院大门只有二三十米。

刘俊说,虽然收治的病人多,但抗击疫情以来,这里医患纠纷引发的案件一直是“零发生”。

提及这件事,刘俊疲惫的眼睛一亮。

警务站负责的辖区里有一家发热门诊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

“也有遇到棘手事情的时候。”刘俊坦言。

1月22日,武汉市第七医院正式开始接诊发热病人。当时正是疫情暴发时期,一时间前来就诊的病人把大厅挤得满满当当。

“有的人几天发展成了重症。”

“还有的病危,无计可施!”

议论声里充斥着恐惧。有的人生怕自己看不上病,不停地向前涌、乱插队,还有的候诊病患急得嚷起来。

接诊医生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无奈之下向警务站报了警。

“马上就到!”刘俊先给医生吃了颗定心丸,回头又叮嘱出警的民警注意防护。

“请排队就诊!民警保证大家有序看病!大家有序,医生诊病更快!”刘俊高声喊道。

不一会儿,大厅里不再喧哗,队伍也排好了。

预判到近期就诊高峰会持续,刘俊回到站里后,第一时间调整警力部署,每天加派警力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内外巡控。

1月24日,武汉市第七医院来了3名新冠肺炎患者,扬言不住院就要扯掉口罩传播病毒。现场警力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进行了制止,刘俊又派副站长杜新坤带3名警力支援。

民警一番教育后,3名滋事者情绪稳定了些。刘俊又与医生沟通,请医生告诉滋事患者,轻症不必太过紧张,保持良好心态才能战胜病毒。

“谁会不同情患者呢?但是现场还有那么多群众,我们也是有责任保护的啊!”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刘俊表情还有些许凝重。

截至2月15日,以刘俊为“班长”的值班领导带队处置涉疫警情100余起。

“有危险的地方,我必须冲在最前面”

即使是在交谈中,刘俊也时刻注意电台中的接警内容,随时准备出警。

“到利比里亚维和,正遇上埃博拉疫情,埃博拉的致死率比新冠病毒高得多,当地人非常恐惧,我们也从未见识过。但抗击疫情过程也是心理挑战和考验的过程。这次疫情来临,我们站并不慌。”刘俊说。

警务站民警介绍,刘俊很早就联系储备了护目镜、防护服、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并制定了全套消毒和防护措施,包括涉疫警情必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处置涉疫警情必全面消杀的措施,亲自做示范并拍成视频。

刘俊安排民警用84消毒液兑水后泡地毯,进门擦拭消除鞋底病毒。处警回来,他站在门口,监督大家完成测量体温及接处警防护和消杀工作。

“我明显感觉到站里的同事一接到涉及疫情的警力都有点迟疑,其实这也是人的一种正常心理反应。”刘俊每天除了出警就是坐在接警台前细致观察。

疫情来势凶猛,站里其他民警、辅警也担心自己的安全以及是否会危及自己的家人。

“我先上,有危险的地方我必须冲在最前面。”刘俊坚定地对战友讲。

遇到需要转送无法卧床的重症病患,更近的接触、更大的风险就在眼前。

2月5日下午,刘俊和同事来到报警人所说的社区。

“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70岁的王大爷正站在社区楼下张望。

原来,王大爷的母亲——91岁的胡老太已经病重陷入昏迷,需要及时送医。

“你先别急,先打120急救电话。”刘俊沉着地对王大爷说,“等救护车来了,我来帮忙抬担架下楼。”

“咳,咳,咳……”2楼卧室里胡老太传来的几声微弱的咳嗽声,王大爷有些慌,刘俊便不断地安慰他。

一会儿,120救护车呼啸而至。刘俊和医护人员一起将胡老太抬下2楼送上救护车。

由于防护服包裹严实,一趟出警下来,刘俊和同事们已经汗流浃背。

“快,上我的车,我带你回去”

道口封闭,交通限行,在疫情期间,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管制措施给医护人员、普通居民带来了些许不便。但在武昌中南地区,闪闪的警灯让这里的居民多了一份依靠和温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刘俊在每次交接班的讲评中,都会提到这8个字,而他永远是那个率先做到的人。

“一周都回不了家,也拦不到出租车,我要回家拿换洗的衣服啊!”

1月25日,警务站门口来了一个护士,身上穿着的衣服已经破损,满脸是口罩和护目镜压出的印痕,让人心疼。

“快,就上我的车,我带你回去。”刘俊立即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将她送回家。

1月28日,一名医生本想走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但实在走不动了。

“我是检验科的医生,已经连续工作26个小时了,实在走不动了!”这名医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刘俊开着警车,一路护送这名医生到中南医院。

“我的妻子怀孕3个月,现在肚子疼得厉害,想去湖北省妇幼医院看病,拦不到车!”1月30日,一位年轻男子来到警务站求助,刘俊急人所急,驾车将这对夫妇送至医院!

……

遇到前来警务站求助的群众和医护人员,刘俊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刘俊的妻子周勤,是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医院恰好就在刘俊的巡控辖区。每天,刘俊都会详细了解掌握医院内外的治安情况。

“有你在,我们医院上下都感到很安全!”妻子每天在楼上病房远远看到那熟悉的警灯,心里特别踏实。

“他很勇敢,当特警、当巡警、海外维和,不论在哪里遇到危险的事情总是朝前冲,甚至置生死不顾,我为他担了不少心。”周勤说,可是看到他那闪亮的勋章,又不忍心批评他,他太不容易了。

战“疫”紧张,周勤在一线与病毒拼搏,与刘俊在生活中几乎没有了交集。

一有空闲,周勤会告诉刘俊一些判断、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方法,以帮助他维护自己和同事们的健康。

“我现在都知道应该怎样观察症状,关注哪些检查指标了。”讲到这,刘俊“嘿嘿”一笑,“我都快被她熏陶成半个医生了。”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