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江西政法委:防疫战场在哪里 政法力量就部署跟进到哪里

时间:  2020-02-20 22:09

文/图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2月20日下午,江西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会上,江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毛保国就全省政法系统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的相关情况作了通报。

毛保国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效法治保障和服务。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第一,迅速部署加强统筹。政法机关在疫情防控中肩负重要职责,政法干警和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省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围绕防控疫情、维护秩序、依法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群众,及时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战时高等级要求,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动态调度和督促落实,凝聚起全省政法系统听从指挥、步调一致、精心履职的强大合力。全省公安机关1月24日开始全警取消外地休假,进入战时工作状态;同一天,全省监狱、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全省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都在第一时间响应当地党政组织号召,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确保疫情防控战场在哪里,政法力量就及时部署跟进到哪里。

第二,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全省政法机关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联防联控联治。公安机关在高速公路、省市县界重点路口,以及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参与设置检查站、疫情监测点8086个,日均出动警力4000余人次,协助做好过往车辆、人员等防控筛查工作。全省监狱、看守所、戒毒场所全面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对新收押收治人员集中隔离观察14天,迄今为止,全省监所内无一人员感染。同时,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管理,综合运用视频监控、天网、APP等线上平台功能落实防控措施,不少社区矫正对象还主动参与抗疫战斗,增添了“战疫”正能量。

第三,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充分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化管理前哨优势,动员组织政法干警和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公益律师等群防群治力量,强化信息动态搜集研判预警,协助社区筛查人员17万余人,排查湖北返赣人员20余万名,发放防疫宣传单、提醒单3000多万份,检(排)查非本地车辆200余万辆,参与村(社区)、小区人员进出监测、公共场所消毒150万余人次,协助劝阻隔离人员3900余人、追踪密切接触者6400余人。省委政法委从思想动员、统筹组织、关心激励三个方面加大部署推动力度,并先后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气象局等网格协作单位,通过综治信息平台,及时向全省150余万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推送相关的工作要求和科学常识,为他们有效做实防控宣传防疫知识、服务人民群众居家生活安全提供指导和支持。新余、赣州、南昌等地要求各级综治中心每日逐级上报本地网格员一线防疫工作情况,特别是网格员每日在巡查、摸排、宣传、防控工作中掌握的公众情绪、社会心态以及基层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第四、全力维护社会秩序。及时启动高等级社会面巡逻防控机制,强化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平均每天投入巡逻警力2.5万余人次。全力维护筛查、隔离、就诊秩序,每天出动2700多名警力进驻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等医疗机构,严防暴力伤医等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努力做到既有利于疫情防控,又防止对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随意“断路”,迄今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全力加强公共安全监管,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对春节期间全省拟举办的182场大型群众性活动予以取消。强化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疫情发生以来,共排查调处纠纷1.2万余件,全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第五,依法精准打击犯罪。认真落实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确保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全省共查处涉疫违法犯罪3805起,其中,依法查处哄抬物价类违法犯罪16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69起,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类违法犯罪14起。同时,强化政法机关合力,确保涉疫刑事案件依法高效办理。全省检察机关已对101件妨害疫情防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其中审查批捕27件35人,提起公诉6件6人。各级法院建立涉疫刑事案件台账制度,目前已对67起相关案件提前研判、跟踪指导,其中兴国法院与公安、检察通力合作,快审快结了我省首例妨害疫情防控的刑事犯罪案件。

第六,有效服务群众需求。为防范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风险,各级政法机关采取有效措施、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战疫期间民生有保障,服务不断线。公安机关利用江西公安为民服务网上办事系统、交管12123平台,积极推行网上服务,最大程度让群众少跑腿。各级法院运用信息化平台,开展网上立案、线上听证、视频开庭、远程接待当事人等工作。司法行政系统广泛运用普法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疾控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24小时保持畅通,12348服务热线安排专人值守,不间断地为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服务。

第七,正面宣传激励斗志。立足全省政法新媒体矩阵作用,深入宣传解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举措,充分展示政法机关履行职责推出的有效举措,及时报道依法防控疫情的显著成效。省政法单位新媒体还通过开辟“党员先锋”“党旗飘扬”“我在抗疫前线”等专题专栏,生动讲述全省政法干警防疫抗疫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鼓舞士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毛保国说,下一步,全省政法机关将进一步用法治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保障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各项工作。二是要强化法治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严格执行“两高两部”《意见》,加强执法司法工作,用足用好法律规定,进一步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要优化法治服务。全省政法机关将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紧扣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强化更加务实管用的法治服务保障措施。同时,按照有利防控疫情、便利当事人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服务。加强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为群众提供更加有效的法律服务。四是要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以依法防控疫情为契机和动力,及时总结经验,补足工作短板,完善制度机制,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