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凉州区、古浪县全力推进基层治理四项活动开展

时间:  2021-01-14 18:00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凉州区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全力保障基层和谐稳定。截止目前,全区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46件,调解成功343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9%。
 

聚焦重点地区排查化解


  加强城乡结合部、少数民族聚集区、集贸市场、娱乐场所等重点地区的排查化解,逐村组、逐社区进行摸排梳理,不留盲点死角。落实排查化解责任,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
 

聚焦重点领域排查化解


  结合乡村治理、脱贫攻坚、征地拆迁、“六稳六保”、集资融资、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邻里矛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成因,分门别类建立台帐,加强政策落实力度,加强沟通协调,强化交办督办和责任倒查,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力促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化解。
 

聚焦重点问题排查化解


  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求助到位”的要求,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和多元化解机制,合力进行攻坚。对调解不成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对个别时间跨度长、成因复杂、化解难度大的疑难复杂纠纷,通过说服、教育、疏导等方式,释法明理,疏导情绪,解疑释惑,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聚焦重点人员排查化解


  全面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不良行为青少年、涉邪教人员、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缠访闹访等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特别对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的人员,摸清底数,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积极开展疏导和干预,矫正不良行为,最大限度把问题排查在初期、人员稳控在当地。

 

古浪县司法局


  1月13日,古浪县司法局召开基层治理四项活动推进会,会议要求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四项活动。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岁末年初农民工集中返乡等重要时间节点,狠抓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活动。持续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法治创建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行动、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坚决防止矛盾由小转大。要分级管理矛盾纠纷,抓好责任落实,确保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内得到解决。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尽最大可能消除消极因素,全力攻坚克难、维护稳定。要借助各类宣传主题日有针对性地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及时予以援助,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争取让受援人有一个满意的援助结果。

 
来源:凉州区司法局、古浪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