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践行司法为民 守护公平正义——武威市“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综述

时间:  2020-11-28 14:15


 

 

2020年3月10日,疫情防控期间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然而,对于武威市广大政法干警来讲,却是十分重要的一天。当天,全市政法机关“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议隆重召开,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一场场洗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次次真诚主动的调查研究,一件件办理案件的梳理评查,一遍遍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一项项办法制度的建立健全,一个个立行立改的生动实践......
 

 八个月来,全市广大政法干警积极投身到“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实践活动中来,真学、真查、真改,在武威政法队伍中形成了善谋善思善学和想干能干会干的发展态势,凝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抓落实的奋进力量。
 

八个月的日日夜夜,全市4000多名政法干警全员参与、全面摸排,全程整改,召开各类党组(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会、推进会和督查会议186场次;排查梳理出执法司法领域重点突出问题486件,有效整改472件;成功举办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优秀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班、政法干警先进事迹宣讲和警示教育会议;全市105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实现全覆盖,1114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精心组织周前进等84人涉黑案件庭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全省法治甘肃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武威市得分85.0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84分,名列全省市州第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名列全省第二,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建设优秀市;全市政法系统在服务保障精准脱贫攻坚战、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优质案件”评选等多项考核指标在全省排名第一;武威市专项行动期间“五个贯穿始终”和天祝县“1234”法治扶贫工作模式被全省推广。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市各级政法干警积极投身依法防控、维护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线重点工作,危难时刻显身手,为巩固和保持全市“零疫情”防控成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落实主体责任是专项行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前提。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明确将专项行动列为今年年度开展的四项重点活动(行动)之一。市、县区党委政法委和市、县区政法各单位自觉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及加强和改进政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的“一把手”工程来推动和落实。市县区政法单位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主要领导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发言讨论、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干警参与行动的热情。 
 

开展调查研究是了解民情、剖析案情、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也是专项行动武威模式中的“创新动作”。市委政法委紧扣《方案》要求,对照执法司法理念、公信力、方式、能力4个方面和政法机关分别整治的重点内容列出问题清单,对全市办理案件进行大起底、大梳理。各级政法机关奔着问题去、带着思路来,深入基层掌握实情,破解执法司法难题。带着问题走下去,围绕《方案》确定的集中排查整治重点内容,针对梳理出的38件“骨头案”“钉子案”和22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法涉诉案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由市委政法委委员带队深入县区和基层办案单位,通过评阅卷宗、走访了解、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开展调研。怀着诚心请进来,市委政法委邀请12位基层干警面对面听取专项行动的意见建议,挖掘典型经验。市公安局结合省委政法委通报的“十大优劣质”案件以及自评的9件瑕疵案件开展案例剖析,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实现了个案纠错与类案整改的有机结合。凉州区检察院突出“三个效果”运用,聘请2名专家学者和3名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案件评查,既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又让外部监督转化为内生动力。带着问题蹲下去,建立政法委员联系点制度,市级政法各单位、县区政法委采取“蹲一地带一片”的做法,深入基层政法单位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市法院对排查出具有整治情形的118个案件,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逐案约谈,蹲点整治。谋得良策推下去,高度重视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政法系统市级领导以上率下,围绕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形成7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政法机关刀刃向内、自查自纠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着力提高案件质量,提升执法司法水平,为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好基础,是这次专项行动武威模式的总目标和总要求。全市政法单位严格按照市委政法委《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实抓好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查找问题、专项整治、总结验收等五个环节,做到环环相扣、稳扎稳打。在每个环节结束前派出督查组检查督导,发出专门《通报》对存在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和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对工作不扎实、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市上组织专项督查6次,市级政法单位开展督查巡查12次,持续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9月中旬,市级政法单位抽调骨干人员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各县区对排查出的重点案件按20%的比例进行复审抽查,发现问题书面反馈即时整改。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信访和办案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建章立制、固化行动成果,是专项行动武威模式的又一特色亮点。各级坚持“边查、边改、边建”的工作原则,对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机制,并对原有的制度进行系统清理和修订,建立健全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的执法司法工作机制,真正将执法司法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全市政法系统积极构建政工、队建、纪检、督察、法制、审计、信访“七位一体”的队伍管理和执法司法工作“大监督”格局,全面开展执法监督。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更加注重治本,针对一般化问题建章立制,研究出台《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案件评查实施细则(试行)》《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优劣质案件”评选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修订完善《机关工作制度》,着力强化整改效果。市级政法单位分别制定出台《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实施细则》《关于规范庭审行为的若干规定》《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党组成员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关于构建新时代武威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实施意见》和《线索核查复核审核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扎紧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笼子”,从根本上提升执法司法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经过这次执法司法理念方式转变的深刻洗礼,经过这场执法司法能力公信力提升的生动实践,人们欣喜地看到,专项行动为全市政法队伍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正在转化为努力打造全市产业优、生态美、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强大动力,正在转化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实践,正在转化为创建平安武威、法治武威的竞相迸发,全市正呈现出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