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凉州:“三到位”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时间:  2022-04-18 15:37
 
今年以来,武威市凉州区司法局将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列入首要工作日程,扎实推进职能转变、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强请示汇报,把握工作重点,扭住关键问题,扎实推进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高站位谋划体制机制到位
 
1月,武威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武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对全市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就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提出改革要求。3月25日,凉州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实施方案(讨论稿)》和《名单》。3月26日,区委常委会审定通过《实施方案》和《名单》,并于3月27日正式印发实施。
 
高标准推进职能整合到位
 
科学设立行政复议内设机构、合理配置行政复议编制人员、按期完成职能整合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凉州区司法局作为凉州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牵头单位,紧盯改革目标,聚焦关键环节,将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列入首要工作日程,先后筹备、组织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多次就改革推进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第一时间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得到区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在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等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下,拟增加行政复议机构办案人员2人,充实复议队伍力量,“案多人少”矛盾进一步缓解。
 
高质量落实便民为民到位
 
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凉州区司法局始终坚持把非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调解工作贯穿于行政复议审理的全过程,引导当事人自行和解或者达成调解协议,从而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存在法律理解错误的申请人,耐心做好解释答疑工作,促成申请人主动撤案。同时,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手段化解矛盾,与执法部门建立联动,协调被申请人积极与申请人进行沟通,及时研究解决行政纠纷。今年共收到各类行政复议申请18件,经释法明理,绝大多数申请人主动撤案,有效化解大量行政争议,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