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甘肃天祝: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 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时间:  2021-12-01 17:44

民主法治,国之基石。天祝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依法治理体系,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天祝样板”,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图片

有事好商量,共谱和谐曲。七月的抓喜秀龙草原绿草如茵,一望无垠。在蓝天、碧草、和风中,十多人围坐在一起,进行一场热烈的讨论。这是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组织农牧民召开的一次协商民主议事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返聘保洁员,建设平安、干净、优美的景区。

“我们召开民主协商会,是为了激活平安细胞,创建平安景区。我们现在景区的环境卫生,有点混乱,不好管理。我们把以前村上解除合同的保洁员再返聘到旅游合作社,打扫环境卫生,进行车辆、马匹管理等,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委会书记关宣巴说。

图片

“有事好商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更是民主协商最生动的表现形式。在这场协商民主议事会上大家你一句我一言,虽然讨论很激烈,但最终达成了统一意见,完美地解决了问题。

“书记刚才提的这个意见我觉得挺好,我们景区创办起来以后,没有打扫卫生的人,游客的车辆也乱停乱放,我们聘用这些人员以后,在景区打扫卫生、指挥车辆停放、监管马匹和景观牛,安全也好了,卫生也好了,景区就更好了,打造了平安景区,我觉得很好。”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村民陈国海说。

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以来,天祝县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聚焦协商主责主业,畅通议题收集渠道,规范民主议事程序,把基层协商民主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全县在11个村、1个社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为全面推开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图片

“小板凳”调出“大平安”。在天祝县打柴沟镇,当地派出所在常态化排查化解矛盾过程中经常同司法所、镇村干部、治安户长、村法律明白人、“乡贤”能人联合起来,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共话家长里短,以“板凳会议”化解矛盾纠纷。“板凳会议”的魅力在于充分考虑矛盾双方的实际情况,不选择给当事人带来紧张情绪的派出所作为调解地点,而是联合各方力量走进当事人家里,找准问题的症结,找到矛盾的根源,用时间和真情化解矛盾,更有效更彻底的解决群众矛盾,拉近干群关系,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打柴沟派出所)今天对我们家做了回访,原来我们家有些矛盾,通过几次的回访,我们的矛盾也化解了,家庭也和睦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也开始了。”天祝县打柴沟镇打柴沟村村民田金贵说。

“2021年以来,我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致力于‘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针对辖区不同领域内的问题,实现精准联动,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充分运用‘板凳会议’工作法,开拓矛盾调处新阵地,着力于小问题、小矛盾、小纠纷提前介入,及早预防,基本实现了源头治理,使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大幅提升。”天祝县打柴沟镇派出所所长狄世俊对记者说。

图片

“板凳会议”“马背上普法”“天涯若比邻”远程视频调解工作法、“您码上说我马上办”等一个个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推行,是天祝县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生动实践。作为涉藏重点县,天祝县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祝,确保全县“政治绝对安全、大小事都不出”。同时,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以县综治中心为龙头,19个乡镇综治中心为重点,178个村综治中心为基础,通过远程视频调解互联共享,充分发挥三调联动的优势,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下一步,我们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大力推广‘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远程视频矛盾调解工作法,更好地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走出一条化解矛盾、培育文明、润化人心、持续释放社会治理潜能的新路子。”天祝县综治中心负责人徐世清介绍道。

一个城市的法治水平,是民主的重要体现,也是民主的重要保障。五年来,天祝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和各群团组织依法依规依章履行职责,联系渠道更加畅通,思想引导不断加强,形成了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图片

崇尚法治、厉行法治,让民主法治精神根植于心,筑牢民主法治建设基石。如今,平安天祝、法治天祝建设深入推进,“道德储蓄”和城市社区“1245”工作法等14种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广泛推行,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运行,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广大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在新时代画卷上,天祝,正以昂扬的姿态,迈开更高水平民主法治建设的前行步伐,在改革中发展、在探索中创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民主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天祝样板”。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