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引领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演讲比赛风采展播(十)

时间:  2021-01-15 16:46

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在废除旧法统的同时,积极运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根据地法制建设的成功经验,抓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初步奠定了社会主义法治的基础。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推动依法治国取得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从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制定了路线图、施工图,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新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今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我们党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它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经验和教训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所有司法行政工作者的使命,以鸿鹄之志成不朽之业。时序轮替中,不变的,是我们司法行政人员崇尚法治的诺言,历史长河中,矗立的,是我们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服务人民的信念。
 

清朝诗人郑板桥曾有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叶一枝总关情。把这句话运用到我们司法行政工作中,就是“法治为民”。“法治为民”在不同的行业应有不同的注解,作为我们司法行政部门,公平正义、司法为民是永恒的主题。司法行政工作,更多是情法交融的和风细雨。古浪县土门商会调委会主任马有信同志,他从事调解、义务普法工作三十余年,调处的矛盾纠纷三千多件,经历过的心酸和委屈数不胜数,但是这条路他走的异常坚定,马有信说:“我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我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正是有马有信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在基层一线的法律服务工作者,他们怀着对党和法律服务这份职业热爱与忠诚,为民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于无形,春风化雨法润人心,让法治中国建设的进程拓展处更广阔的天空。
 

最后,我想以香港大学法学院陈弘毅教授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演讲:“法治概念的最高层次是一种信念,相信一切法律的基础,应该是对于人的价值的尊重。”平凡的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却在谱写不平凡的事业,用行动维护他人的权益,维护国家的利益,维护法律至高无尚的尊严!(武威市司法局 罗莹

来源:武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