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维护公平正义 服务发展大局——武威市两级法院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  2021-12-31 18:08

过去五年,武威市两级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履职尽责,严格依法办案,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04756件,审(执)结186639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8.58%。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6886件,审(执)结15902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8.05%。2021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攻坚全社会普遍关注的执行难,取得明显成效。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达99.71%,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达100%,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达100%,核心指标名列全省法院第一。

 

图片


坚持党的领导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全市法院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
 

加强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干警集体学习、支部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全面推进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应用,教育广大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加强班子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集体决定、全面公开,主动请示汇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市委决策部署,着力提升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维护了法院意识形态安全。
 

加强基层党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举办党性教育、党务工作培训班,开设道德大讲堂,组织法官宣誓,开展主题党日、全员读书、学习英模事迹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将党支部建在庭室上,党组书记抓全局,党组成员包支部,支部委员带党员,设置党员示范岗,开展“支部+N”创建活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相促互动、一体推进的新格局。
 

图片
 

确保除恶务尽

扫黑除恶已呈常态
 

全市法院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依法严厉打击黑恶犯罪和各类刑事犯罪。全市法院受理涉黑涉恶涉伞案件49件540人,一审审结49件540人;上诉34件415人,全部审结。加强审判力量,严格法定标准,依法公开审理了周某进、孟某奎、沈某扣等一批涉案人数多、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坚持“打财断血”,开展“黑财清底”专项行动,依法判处罚金、追缴没收涉黑涉恶财产9500多万元。开展线索核查攻坚战,筛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5944件,排查减假暂案件29682件。加大对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扫黑除恶已呈常态。
 

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政治立场。从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巩固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认识扫黑除恶、黑财清底的重大意义。增强办理涉黑恶案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保持力度不减、人员不减、机构不减,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彻底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落实“六清”要求,精准打财断血。全市两级法院在黑恶案件审理过程中,继续充分发挥庭审关键作用,全面查清涉案财产来源、性质、用途、价值、权属等,打好追缴、没收、财产刑等财产处罚手段“组合拳”。发布公告向社会征集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提供“黑财”线索的积极性,增强打财断血的声势,有效震慑犯罪分子,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用足用活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措施,充分发挥网络拍卖受众广、参与度高、信息透明等特点,加快财产处置力度,切实做到颗粒归仓。
 

延伸审判职能,助推行业清源。全市法院积极发挥司法建议推动基层治理、“行业清源”的作用,针对审判中发现的实际问题,深挖基层建设、行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监管责任、治理措施落地落实。加强扫黑除恶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正面宣传,把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举措和工作成效及时传递到全社会。
 

图片
 

坚持服务大局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省、市委及省高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细化服务措施,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及服务。
 

坚持服务大局,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立足审判职能,将服务大局、服务经济建设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为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服务的新途径,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的冤错假案件。对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确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的,依法予以纠正。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中涉及的经济纠纷与恶意侵占国有资产的界限,防范刑事司法不当介入正常的经济纠纷,杜绝选择性司法。提高审判和执行效率,防止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加大对困难民营企业的法律救助,依法缓减相关费用。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法律程序。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综合考虑行为性质、危害程度以及配合查清事实的态度等情况,依法慎用财产保全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其他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为违法所得的,不得判决追缴或者责令退赔。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在处理企业违法犯罪问题时不得牵连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
 

落实产权保护,加强对涉产权案件的审判力度。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的意思自治原则,正确认定合同效力,注重依法审理涉及民营企业的买卖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加工承揽合同、民间借贷、企业破产等纠纷案件。平等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全力保护企业家合法财产、保护民营企业依法正常经营,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提供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高效审理涉产权案件,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统一涉产权案件司法标准,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提高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马锡五审判方式”。建立产权纠纷调解平台,在不动产纠纷、土地纠纷、商事纠纷、侵权纠纷等领域通过人民调解组织、律师等积极为纠纷化解提供帮助,构建了诉调联动机制。成立武威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形成了“人民法院+金融管理部门+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金融机构+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武威模式”,成功调解了总标的3600万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发挥监督职能,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在审理涉及民营企业房屋征收、行政协议、非诉执行等行政案件时,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坚决防止办理一个案件毁掉一家企业的现象发生。依法加大对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力度,对行政机关的违法行为予以纠正,对不规范行为予以引导,维护民营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准确把握公共利益范围,妥善认定行政协议案件中的合同效力,推动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引导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参加诉讼活动搭建民营企业与行政机关平等对话的平台。
 

强化制度作用,推进破产案件公正高效审理。在执行转破产案件审理中,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制度作用,清理不良资产。对债权人申请古浪某公司及其关联子公司执行转破产案件进行严格审查,同时因企施策,针对该公司遭遇经营资金困难,但企业产业仍有发展机会,有希望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实现公司良性运转以及主要债权人愿意配合和支持进行重整的现状,有序推进该公司及其关联子公司的破产重整,力争在保留企业主体资格的前提下,使其通过降低债务包袱,轻装上阵,重获新生。同时,使原有债权人债权获得公平、合理清偿,确保债权人损失最小化。执转破工作的深入推进,高效净化了市场环境,大幅度减弱了经营风险,稳住了金融、保住了市场,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金融市场的良性发展。
 

发挥“府院联动”机制,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水平。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全市几个涉诉涉执案件较多、资不抵债的企业,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力清理僵尸企业。始终把保障全市工作大局作为法院工作主题,依法调节经济关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
 

图片


破解执行难题

提升群众满意度
 

始终把保障民计民生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把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部署开展执行百日大会战和涉民生、涉金融案件等专项执行行动,穷尽一切措施攻坚执行难,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两级法院积极主动请示汇报,争取和依靠党委、政法委的领导及支持,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有效凝聚全社会力量,做到真正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
 

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形成强大合力。市委政法委牵头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市上主要领导对执行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全市30多家成员单位积极参加联席会议,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有力推动全市形成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主动借助社会资源力量,强化联动打击。认真贯彻落实“两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主动联合负有信用惩戒职能的部门和组织,将人民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推送和运用到相关单位管理、审批等工作中,在职能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强化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联动打击。
 

规范执行行为,建立健全执行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谁执行,谁负责”,健全执行团队建制和管理,建立了以法官为核心的“法官+法官助理(执行员)+书记员+司法警察”的团队办案模式,团队的建立和运行,合理配置了司法资源,节约了司法成本;有效解决了案多人少、工作量大的矛盾;团队内部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成果共享,责任共担;有利于人员分类管理,有利于激发团队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落实了司法责任制,逐步实现了执行工作高效运行。
 

深入推进执行领域的司法改革,以信息化技术支持执行。推进执行领域的司法改革,促进“一性两化”即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以信息化手段约束执行权、规范执行行为。现已基本实现了信息化手段办案常态化,推进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落实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工作机制,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网上送达等信息化技术的广泛运用给予执行工作强大支撑,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效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图片


深化司法改革

审判机制不断完善
 

始终把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作为法院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构建新型审判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办案责任制。
 

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严格执行省高院《关于全省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科学设置审判机构,整合职能交叉、业务相近的非审判业务机构,将县区法院的46个内设机构整合为34个,优化了资源配置,提升了服务效能。
 

推进人财物管理改革。加强与省市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对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全市法院先后六批遴选出员额法官233名,根据工作实际,实行动态管理。完成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行政三类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任务,建立了以法官为主体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新模式。
 

推进刑事诉讼改革。作为全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试点法院,武威中院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法院改革精神,制定改革方案,举办刑事实务培训班,探索改革轻微刑事案件的审理程序、庭审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指导凉州区法院推行的“三集中三简化”办案模式,有效提高了庭审质效,得到了省高院的充分肯定。
 

构建新型审判机制。按照“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模式,组建新型审判团队57个,全面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推行诉前调解、小额速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等办案新机制,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员额法官全部调配办案,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84件,位居全省法院第二。
 

完善监督制约制度。建立法官办案规则和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制定审判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厘清立案、审判、执行和行政综合部门职责,落实落细办案责任制。推行未结案件预警通报、超审限案件挂牌督办制度,提高审判效率。建立随案评查、定期评查、重点评查案件制度,评查、抽查案件12246件。
 

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实行院庭长常态化办案制度,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和在法律适用方面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件19139件,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


坚持从严治院

深化队伍教育整顿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基础工程,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和制度建设,着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院队伍。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直接责任。始终将教育整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直接责任。通过政治轮训、党史学习、红色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确保政治教育扎实有效;通过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党纪培训、曝光负面典型,确保警示教育触及灵魂;通过选树英模和先进典型、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先进事迹宣传片,确保英模教育深入人心。坚持“四项教育”贯穿始终,达到了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的目的。
 

坚持宽严相济,倒逼顽瘴痼疾整治。对教育整顿自查自纠、顽瘴痼疾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宽严”政策,对相关人员进行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倒逼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强化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印发口袋书、主要领导宣讲、开通电话彩铃等方式,大力开展再学习、再宣传、再教育活动;结合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全体干警做到按期如实报告。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方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加强审限管理,对超审限案件实行预警通报和挂牌督办;完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审委会和专业法官会议作用,有效防范滥用自由裁量权。民商事案件执行方面,集中开展“久执未果执行案件大攻坚”等专项行动,全面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
 

全面及时“回头看”,确保顽瘴痼疾整治清零。制定“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对具体任务建立工作台账,逐项销号管理。对学习教育阶段各项任务全面自查,及时深化巩固,以“五学五提升”为载体,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对未办结线索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办结。结合“八查”问题,逐项进行对照,确保顽瘴痼疾问题整治清零。
 

下一步,武威中院将认真总结,进一步加强探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