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纪实

时间:  2020-12-31 17:39

近年来, 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找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部署与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的结合点、切入点,将司法为民宗旨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不断加强队伍“四化”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法院系统涌现出 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法治武威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片
 

深化体制改革提升公正司法能力


  司法,是人们寻求社会正义的最终途径,公正与效率是司法永恒的主题;服务于人民则是司法的终极目的。武威中院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司法体制改革方案,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
 

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按照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关于法官入额退额工作要求,全市法院完成遴选全市员额法官205名,其中中院44名。落实法官员额增补要求,按照以案定额原则确定分配比例,保证了员额数量动态平衡。按照“5、8、10”内设机构设置标准,辖区内4个基层法院共核减内设机构33个,组建成34个新的内设机构,实现了管理工作的扁平化。完成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任务,建立了以法官为主体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新模式。
 

图片
 

建立新型审判团队。按照“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模式,全市法院共组建新型办案团队58个。探索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对立案、审判、执行、审判监督四个阶段设定具体权力清单,包括独任审判员、合议庭、院庭长、审判委员会的审判权和审判管理权。
 

推动院庭长办案常态化。院庭长直接编入审判团队随机分案、办案,并主要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案情况定期通报,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办案示范带动作用。自实行法官员额制以来,院庭长定量办案管理已成常态。
 

加强诉讼便民机制建设。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优化12368诉讼服务热线功能,深化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改革,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仲裁组织、行政机关等非诉讼组织的作用,在武威市建立多元化解服务中心52个,支持发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9个。
 

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严格落实民事刑事案件庭审操作规程,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依法公正、高效调解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以法庭的公开性来促进司法公正,以程序的公正性来保证实体的公正,有效防范冤假错案发生;构建全新审判管理体系,建立二审发回重审,重大改判案件备案、分析制度;建立错案责任倒查问责机制,法官对审理的案件终身负责。截至11月30日,武威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3524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8.9%,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27件。其中,受理执行案件16487件,结案12309件,执行到位金额8.9231亿元,发布失信名单4158人次,限制高消费6988人次,司法拘留268人次。
 

重拳扫黑铁腕除恶战果丰硕


  2020年9月3日,武威中院对周前进涉黑案公开宣判,该案系省委政法委督办由省高院指定武威中院管辖、犯罪人数最多、涉及罪名众多的重特大涉黑案件。涉案人数多达84人、涉及犯罪事实34起、涉及罪名17个,各类卷宗近400册,庭审历时10天,判决书743页52万余字。
 

图片
 

鉴于案情重大,武威市委政法委书记关维斌先后主持召开5次会议,协调指导案件审判工作,武威中院制定了严密的庭审预案,成立专业刑事审判团队,公安、检察、司法、武警、消防、疾控、医疗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支持。庭审期间,调用公安警务人员190人,武警85人,抽调法警及工作人员78人,部署了开道车、安防车、囚车、消防车和急救车19辆。
 

案件一审审结后,武威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法警支队、行政装备处被评为先进集体,马晓、王德昌、蔡立斌、张瑗中、田杰等五人被评为先进个人,受到武威市委政法委通报表扬。
 

这是武威中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武威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46件529人,其中涉黑案件7件213人,涉恶案件37件308人,涉保护伞案件2件8人。现一审审结43件500人,结案率93.48%;上诉32件390人,二审审结31件381人,结案率96.88%。
 

在进入扫黑除恶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武威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当前斗争阶段性特点,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六清”行动进行到底。
 

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武威市两级法院成立了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线索办理组、线索甄别组等8个工作小组,专门负责专项斗争日常工作,党组书记、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建立案件管理台账以及横向、纵向信息沟通机制,制定《涉黑恶线索“大排查、大核查”行动工作方案》,对近五年来审办的一二审民事、刑事、执行、审监、申诉、信访等案件进行重点排查。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高审判质效。在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审判工作中,武威中院最大限度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加强案件研判指导力度,组织最强刑事审判力量,对武威全市法院一审审结的43起涉黑涉恶涉伞案件充分研判定性,确保案件质量。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一案一策”原则,逐案制定严密的疫情防控方案,工作形成常态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扫清障碍。
 

严格核查标准,开展线索清零攻坚战。由分管副院长、部门负责人亲自组织核查,规范线索核查流程,严把线索核查标准,并将核查结果及时反馈线索举报人。在办理转办线索过程中,广大干警加班加点、尽职尽责,在最短的时间内翻阅卷宗、深入调查、反复核实,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线索核查任务。截至目前,武威中院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156件,现已办结151件。其中,已查实线索2件,涉及涉黑案1件、涉恶案1件,均已审结。
 

集中合力攻坚,黑财清底持续发力。成立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工作专班,集中优质执行资源办理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组织专门力量对黑恶案件涉案财产进行专项查找。基层法院党组成员带头包案、亲自抓案,市法院党组成员对重点县区法院执行工作进行包院指导,全面协调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层层压实责任,逐案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刑事财产部分执行案件28件,申请标的9511.91万元,执行到位7207.51万元,执行到位率75.77%。
 

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武威中院坚持“打击”与“治理”并举,结合发现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行业乱象及社会治理难题,与相关主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监管的薄弱环节,及时发出司法建议,督促堵塞监管漏洞、补强薄弱环节,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截至目前,发出司法建议30份,内容涉及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各个行业领域,已有23份司法建议收到落实反馈情况。平安建设工作被市委考核为“优秀”等次。
 

直播庭审彰显司法公正震慑犯罪。武威中院对受理的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进行公开审判,对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涉恶案件还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理,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主要领导、群众代表参与旁听,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直播、报道,把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举措和工作成效及时传递到全社会,震慑黑恶势力犯罪行为。
 

选贤任能树“墩苗” 不拘一格降人才


  近年来,武威两级法院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着力加强年轻干部接续培养锻炼和轮岗交流等工作,鼓励年轻干部在本职岗位上扎实履职,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
 

图片
 

强化实践历练,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给年轻法官、法官助理、综合行政人员压担子、加任务、抓落实、抓成效,以工作绩效作为重要评判标准,不断历练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尤其是在脱贫攻坚一线,安排年轻干部挂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加大年轻干部帮扶工作力度,经常性进村入户开展工作,“零距离”接触基层群众,使其更接“地气”;在疫情防控一线,年轻干部认真开展防控值守工作,强化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任务,体现出顾全大局、克服困难的责任担当。
 

注重多岗位锻炼,培养全面人才。结合岗位实际、所学专业、工作时限等方面情况,对年轻干部开展综合研判分析,及时开展轮岗交流。力求让能干事、敢担责、干成事的干部获提拔,特别是对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审判执行一线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优先考虑,积极鼓励在办案一线埋头苦干、办案质效多年居所在部门最前列的法官,在提拔时予以倾斜。及时调整优秀年轻干部到审判一线、执行一线、派出法庭接受锻炼、增强本领。
 

图片
 

因人施策,提高干部分类管理培养精细化水平。建立与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和职务职级并行改革相适应的优秀年轻干部分层储备机制,分别建立优秀年轻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名单,打破论资排辈、以票数论干部等“隐性台阶”,有效避免形式主义,让优秀年轻干部拔得动、上得去。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维护社会稳定


  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维稳形势分析研判制度,践行司法为民,树牢底线思维,以公正廉洁高效司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加强对吸毒和涉邪教人员教育转化工作,通过开展宣传、以案说法等方式,教育群众深刻认识毒品及邪教组织的社会危害性。
 

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建立出台了《关于落实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27项制度措施,聘请了10名特邀调解员,与武威市人民银行中心支行等11家机构签订了诉前调解合作协议,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村党组织、行政机关、行业组织等在纠纷化解中的重要作用;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全体干警参加年度普法考试;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25次;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推出深度报道,用宣传标语、微电影、微视频等形式,积极宣传法院在社会治理中取得的成效。
 

图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认真检视整改。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武威两级法院713名干警参加了信息内容申报工作,查摆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举报案件线索93件,同比增长37.7%,其中武威中院受理49件,共立案查处案件13起13人,结案13起,案件查结率100%,15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对轻微违纪案件的9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精准扶贫暖民心 真帮实扶奔小康


  扎实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自2017年8月起,武威中院结对帮扶古浪县黄羊川镇石城村。先是对照责任清单,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完成了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石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5户935人,已实现全村脱贫摘帽。派驻两名年轻同志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2019年驻村工作队被评定为武威市级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政策宣讲、困难解决、实事帮办,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帮扶干部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送医送药、帮助化解矛盾纠纷、追讨农民工工资等,提升群众满意度。筹集资金7万元,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2019年自主发展特色产业19户,2020年发展42户;响应消费扶贫的号召,先后帮助购销贫困户农副产品10万元;部分干警为帮扶户提供介绍就业岗位。
 

积极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常态化在街道(社区)、联系村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政策理论,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咨询和服务,满足群众法治需求。积极为街道、联系村帮办实事好事,为包抓共建街道解决文明创建资金2万元,筹资10万元为包抓楼院新修路面。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每周五抽调干警进行街道卫生整治,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91名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利用周末、夜间扎实开展巡逻整治;疫情防控以来,组织121名干警到居住地社区、村委会开展防控值勤工作;动员干警捐助资金1.72万元支援疫情防控,向宕昌县泥石流灾害捐助资金1.47万元。
 

承前启后初心不变,继往开来勇创新篇。在今后的工作中,求实创新的武威法院人将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出发,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为服务大局、公正司法的具体实践,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以奋斗的姿态书写新时代的春天故事。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