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一站式多元解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之九

时间:  2020-12-21 16:29
一、背景和起因

  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精神的通知》,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对“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各级法院要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推动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古浪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安排部署,坚持把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工作作为司法为民、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认真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司正义”,不断提升法院多元解决纠纷能力水平。经过两年的努力,古浪县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做法与经过

  (一)精细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立案需求。围绕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实际,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依托立案庭在现有办公条件下,设立诉讼服务中心,在中心大厅公开了立案的范围、条件、程序和流程,并为立案当事人提供了诉状格式、纸、笔等必需品,在诉讼服务窗口配备专人负责接待立案当事人,帮助无法书写诉状的当事人制作诉状,对诉状格式不合适、缺相关诉讼材料的,现场指导当事人收集、复印相关诉讼材料,提高了诉讼服务精细化水平,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立案需求。

  (二)零距离对接,提升纠纷解决质量效率。充分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通过“借外力、搭平台”不断拓宽纠纷解决渠道,积极构建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等一体的立体化、全网式多元解纷工作格局。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调解室,完成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的选任入驻,为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工作奠定了基础。积极推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应用,强化诉前调解工作,立案庭在收到立案材料后,充分征求当事人是否进行诉前调解的意见,并对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的,根据矛盾纠纷的具体情况通过调解平台将案件进行推送调解,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予以司法确认,实现了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零距离对接。

  (三)繁简式分流,构建分调裁审运行格局。坚持“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推行“简案速裁、繁案精审”办案模式。将诉讼服务中心作为第一道关口,在中心设立速裁团队,配备3名员额法官和3名书记员,负责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小额速裁、简案审理等工作。把民事团队、行政庭作为后盾,负责繁案审理。2020年,全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3145件,其中简案2415件,简案比76.8%;调解成功1554件,调解成功率64.37%。

  (四)多元化立案,提高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坚持以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手段、大数据技术不断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档升级,基本形成了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中心、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形成了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开通甘肃移动微法院、全国跨域诉讼服务平台、人民法院送达平台、人民法院信访信息管理系统、12368服务平台、人民法院网上保全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全国律师服务平台等9个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立案、微法院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电子送达、网上阅卷、在线调解、保全鉴定、涉诉信访、案件信息查询、诉讼咨询等多项网上诉讼服务,提高在线诉讼服务精准化水平。

  三、成效与反响

  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运行,实现了群众诉讼“一窗受理、一窗即办、统一分流”,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

  (一)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化解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将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调解方式请进法院,将矛盾化解在诉前。今年以来,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通过平台推送各类诉前、诉中调解案件169件,调解成功153件,调解成功率达95.03%,通过音视频调解案件9件,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化解矛盾纠纷。

  (二)为群众提供了高效快捷的司法服务。依托诉讼服务网、甘肃移动“微法院”,支持当事人网上自助立案;实现了全国范围内跨域立案服务,构建起了“家门口起诉”新模式,受理跨域立案10件;率先使用送达平台进行电子送达、邮寄送达,截止2020年12月,共推送案件472件,完成75件,总计推送220人次,其中邮政集约送达成功率达100%,为群众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

  (三)有效提升了司法效率。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运行模式,加快了案件办理速度,做到简案速裁,繁案精审。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诉讼制度、诉讼服务体系、跨域立案服务等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实现了诉讼服务体系现代化,有效提升了司法效率。

  四、探讨与评论

  社会在进步,科技在进步,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诉讼服务体系,离不开科技支撑,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催化剂”作用,打造一网通办、一号通办诉讼全程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通过信息化实现工作联动和数据集成,全面提升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水平,为加强社会治理贡献应有的力量。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