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长安人物 >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狄世俊同志先进事迹报告

时间:  2022-06-09 17:10
 
编者按  6月7日上午,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开班。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曾国俊主持并讲话。开班式后,“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狄世俊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狄世俊、白珊珊、李兵岐先后作报告。在此,天马剑专刊发布狄世俊同志先进事迹,希望广大政法干警从榜样身上深刻汲取人格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为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好平凡事 丹心为群众
天祝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狄世俊
 
我于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进入天祝县公安局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天祝县公安局华藏派出所担任办案民警、副所长;朵什派出所所长,打柴沟派出所所长,现任天祝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和大家一样,都在坚守着自己的“责任田”。
 
 
 2022年新春伊始,我被中宣部、公安部授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这既是鼓励也是动力,这个荣誉给了我个人,但我深深的懂得,这个荣誉是大家共同努力奋斗所获得的,属于我们天祝县公安局这个大集体,也是属于所有关心、指导我们的各位领导、更是属于支持、帮助我的各位同事及辖区群众的。  获奖后很多人问我我有什么感想?思前想后,我想,那是因为我心底一直有着这样一句话鞭策着我向前进: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真正用心、用情、用力、为辖区群众做好每一件小事,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就会支持、认可我们。我认为把平凡的事做扎实就是不平凡。
 
回首我十二年的从警之路,有精彩、有辛酸、有甘甜,可以说感慨万端。因为我的父亲就是一名警察,我从小也有一个警察梦,我一直为实现这个梦想做着准备。2009年我参加了政法干警招录考试,成功进入甘肃政法学院公安分院治安学专业学习,两年学业期满后重返岗位,被分配到华藏派出所工作,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很幸运的是刚入警察队伍,我遇到了一位好师傅,我跟着他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投入到紧张、新鲜、繁杂的派出所日常工作当中。因为刚参加工作的原因,我对任何事情都抱有一颗好奇、冲动又害怕的复杂心情,跟着看,学着做,比着干。还记得师傅常说的一句话:“当警察,一定要胆大心细,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身穿的警服。”在华藏派出所办案队工作期间,在所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从日常接处警工作、抓捕审讯侦查办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派出所日常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学习,锻炼自身本领、从一名门外汉逐步成为办案队骨干。
 

 
我的一步步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组织的关心,离不开领导、同事们的热心帮助;更离不开农牧民群众的理解、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2015年中秋节下午6点多,下着毛毛细雨,我正在派出所值班,忽然电话铃声响起,接到县医院急诊科报警,称有两名男子闹事并殴打医护人员。我与同事立即赶赴现场,在对两名男子盘问时,男子与同伙拒不服从,当胸一脚将我的一名同事踏倒在地上,我立即严厉制止,但是他们情绪激动,非但不听,反而六七个人围上来,对我和同事拳打脚踢。经过十多分钟的控制,最终在现场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将这几名违法行为人控制后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晚上7点,我妻子带着三岁的儿子来派出所看我,当时我还没来得及换衣服,一眼看到我穿的警服上布满了脚印、泥点。她一把翻开我的衣袖,看见我满胳膊的青印子,她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抬起头好像要骂我什么,但是半天哽咽着什么也没说出来。我赶紧安慰她:“没事没事,你赶紧带儿子回家,让儿子看到我这样多不好。再说又不是经常这样,而且,这一身的印子,不正是我们警察的勋章吗?”听到我这样说,妻子更生气,拉着个脸带着儿子回去了。第二天回家后妻子说:“平时每天看你干干净净回家,还觉得挺帅的,要不是现场看到,还不知道你工作中会是那个样子,你就不怕吗?”我说:“怕什么,当警察的就是不怕危险,要是我们当警察的都害怕,那这些事情交给谁呢?这就是我的职责。正因为有人民警察在前面,才有了广大群众的岁月静好,如果我们怕了,群众的安全谁来保护?”
 
像这样的事情我们遇到的不少,还有这样一件事情让我一直记忆犹新,那是我从警以来唯一动用过手中的武器,才将该起警情成功处置。那是2016年元旦晚上11点多,随着警铃不断响起,我们接到一起醉酒闹事警情。我和同事一同到达现场后,才发现该起警情远不止我们所想象的简单。现场他的一名家属已被砍伤,我们赶紧安排人将伤者送到医院。违法行为人因醉酒言语、行为不受控制,且手持镰刀、菜刀等凶器,不断挥舞叫嚣,现场状况极度危险,不容我们有一丝一毫的闪失,如果不果断处置,很可能会有更大的伤亡,我立即安排两名民警向其喊话吸引醉汉的注意力,安排另两名民警准备从醉汉后方伺机控制,我在正前方持枪警戒。民警上前使用警械控制时,醉汉挣脱开警械挥舞凶器追赶我们民警,当时两人相距仅有两三米的距离,如果醉汉再上前一步,我们民警很有可能会血染当场,我随即口头警告并鸣枪示警。一声枪响,  震慑住了醉汉,在他一愣神的时候,同事们将醉酒男子扑倒在地,当场制服。对其搜身时才发现该醉酒男子的腰间还藏匿有菜刀剪刀等凶器,我们将该起案件办结后。我又和同事们前往他家,走访了解情况。原来是因为年关将至,但是他在某工地打工的四千多元工资一直没要到,并且工程老板各种推诿,才使他有了如此过激的行为。了解到事发原因,我们多方奔走,找到了工程队老板,将拖欠的工资打到了该名男子的账号。15天后,当他从拘留所出来,知道这个情况后,非常感动,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到派出所表示感谢,他说,要不是你们帮忙,我还得一趟一趟找工程队去。通过这件这件事情,也让我们认识到,处置一件案事件,不能仅仅解决现场就算了事,在我们能力范围之内,最好同时考虑到事发背后的原因,这样才能将问题真正解决。这只是我和许多战友们在接处警工作时的一个缩影,在华藏派出所工作期间,每年接处警量达到3000余起,处置各类案事件上百起,一次次的处警、抓捕时不时都给我们都留下了难以抹去的伤痕。我和我的战友们一起守过夜、挨过打、爬冰卧雪,出生入死,还有那一次次的家长里短,但不管事情大小,等处置完毕,拖着一身疲惫踏上归途看着万家灯火,我们都觉得很欣慰,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老百姓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也是我们警察的幸福来源。
 

 
2020年4月,我调任到打柴沟派出所担任所长,打柴沟镇常住人口多、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是情况复杂的“三多镇区”,再加上辖区是我县高原夏菜重点产地,每年案事件多,矛盾纠纷多,工作量大,我不断走访每一个村组、社区,很快掌握了辖区各类工作难点及弱项。针对这个现状,我和所里同事多次进行商量探讨,认为紧贴群众需求,进村入户、靠前调解,把调解阵地前移,在田间地头,炕头院落,和农牧民群众坐在一起拉家常、掏心窝,调解矛盾纠纷,效果会更好。这一方式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接受,后来,大家把这个的方式形象地称之为“板凳会”。我们通过这种根植于基层的特有方式, 2021年打柴沟派出所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至98.7%。
 
针对辖区菜农和菜商的矛盾纠纷类警情多发这一特点,我主导起草《高原夏菜收购合同》,使该类警情由2020年140起下降至2021年的68起,而且化解率达到100%。
 
我们派出所的工作虽然琐碎平凡,很少遇到轰轰烈烈的大案要案,面对的都是一些小事,但就是因为这些小事,对群众来说可都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和冷暖安危的大事,只要把这些琐碎小事当成我们自己的事来做,用我们的热心换取群众的安心,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这就是我们人民警察最大的价值和意义。
 
2022年4月我又被任命为天祝县公安局副局长,我知道今后我身上的责任更重大了,组织的信任,是激励我前行的标尺,也让我更加懂得感恩与奋进。我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铮铮誓言,勇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民警白珊珊
讲述狄世俊同志先进事迹
 
狄世俊同志于2020年4月调任打柴沟派出所所长,他是我们的好班长、好师傅,更是好战友,一年多的朝夕相处和并肩作战,让我看到了他身上独有的诸多优点。
 
 
狄所长是一个思想活跃,工作有思路、有办法的人。就说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吧,很多群众是通过“板凳工作法”才更深入地了解了我们打柴沟派出所的工作,其实板凳工作法的成功创建就是来源于他灵活的思维方式和坚定的为民初心。起初我们解决矛盾纠纷都是将双方当事人叫到派出所来,在调解室组织调解的,这样的做法确实能够解决一时的问题,可事后矛盾往往会出现反弹,成功率不高。狄所长在工作中敏锐地发现,当事人到派出所来多多少少会带有一定的紧张情绪,有些甚至在心理上就有对抗情绪,因此,他主动改变这种方式,将阵地前移、服务前置,带领警员拿上小板凳,主动走进群众家中,走向田间地头,倾听群众诉求,帮助分析问题。后来我们发现这种方法能更好打开群众的心结,了解群众的心声,能帮助我们更准确的找到问题的根结,调解效果良好,成功率明显提升。于是就慢慢总结形成了“一条板凳工作法”,这种方法的魅力就在于,更进一步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能充分了解矛盾纠纷双方的实际情况,也很接地气,消除了在派出所调解给当事人带来的紧张情绪,给了当事人一个比较宽松的调解环境。同时,我们联合各方力量走进当事人家里,找准问题的症结,找到矛盾的根源,简单的说,就是从派出所调解室固定的程序化“硬性”调解向田间地头炕头拉家常式“柔性”调解转变,从“灭火”走向“防火”,更有效更彻底地解决群众间的矛盾纠纷。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狄所长正是这样做的,他常对我们讲:“老百姓的事无小事”。去年7月,辖区一位刑释人员来所里报到,因为没有固定的收入和住所,他显得异常颓废,和民警交谈时也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这个情况狄所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之后的半个多月时间,狄所长四处奔波为他联系工作,但由于他的“特殊身份”,用人单位纷纷婉言谢绝,我们也曾向狄所长建议过,说:“要不我们还是动员他去外面打工吧,在外面找一份活,还能凑合着养活养活自己”,可狄所长却坚定地说:“他也是我们辖区的群众,解决他的实际困难,这样今后他才会遵纪守法回报社会。我们要是不帮,他这个人就真废了,我们要做到让刑释人员真正‘回家’!”经过狄所长的不懈努力,终于在辖区一个菜库为他找到了工作,并解决了他的住宿问题。后来,我们一起去养老院看望了他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见到母亲的那一刻,他“噗通”一声跪在了母亲的膝前、痛哭流涕......看到这一幕,我们所有人才真正理解了狄所长的良苦用心。
 
狄所长身上有很强的责任意识,我认为总结起来就是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从他到打柴沟派出所工作以来,我所共破获刑事案件36起,查处治安案件64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9人,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损失40多万元,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多起,矛盾化解成效明显。在工作中,狄所长总是亲力亲为,去年12月,我辖区大庄村一名治安户长向所里反映了一个情况,大庄村村民雷某和张某因四棵白杨树的事情,闹得不可开交,请求派出所出面调解。所里民警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将双方当事人叫到所里进行了调解,调解中张某执意要雷某按照每棵树一千元进行赔偿,可大家心里都清楚,那几棵树值不了那么多,调解未取得成功,民警们只好告知双方通过法院诉讼解决问题。后来狄所长知道了此事,职业敏感告诉他此事必有隐情,于是他又提着小板凳,带着民警去了大庄村,最终了解到雷张两家之前是亲戚关系,后来因家庭矛盾两家关系一度比较紧张,这次张某是想以此事为借口,让雷某向其低头认错。找到问题的根源后,狄所长便带着民警向两家做起了工作,既讲法律,又说情理,不厌其烦的化解双方的怨气,在狄所长的努力下,又一起邻里纠纷被顺利化解,张某没向雷某要一分钱,两家人又成了好邻居,握手言和,皆大欢喜。
 
工作中,他是一个很较真的人。在我们所,他年龄不是最大的,但在专业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方面,他绝对是我们公认的“主心骨”。工作中,他总是能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开设“小讲堂”,制订“菜单式”学习指南,开展“命题式”学习讨论,通过党员民辅警轮流讲业务等方式,帮助大家提升学习效率。他还带头积极完善社区警务机制,着力打造智慧警务,全力推行“紧急的事情马上办、特殊的事情上门办、复杂的事情协调办、困难的事情专项办、一般的事情简易办”的“五办服务”为民解忧。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近几年,打柴沟派出所始终是全局的模范和标杆。
 

 
生活中,他就像一个暖心的大哥哥,经常与我们交心谈心,关心警员的生活和工作,全心全意帮我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去年国庆节我们所的民警舒警官被查出眼底隐疾,狄所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找舒警官详细询问病情,并通过自己的同学给他联系了西安市西京医院的一位眼科专家。经过二十多天的治疗,终于康复,他说:“所长这么关心我们,要是再干不好工作,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在狄所长的带领下我们派出所的综合战斗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所里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充分认可。
 
狄世俊同志是公安队伍的优秀代表,是我学习的楷模,他的事迹树立了新时代天祝公安“心系群众、敬业奉献”的新形象。今后,我将以狄世俊同志为榜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不断升华敬业精神,为平安天祝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李兵岐讲述
狄世俊同志先进事迹
 
 “小板凳呀你别弯,我请你呀坐下来,爸爸妈妈快出来,警察叔叔要开会。”
 
当你走进天祝县打柴沟镇的一些村庄,你经常会听到这样的童谣。这首童谣里唱的警察叔叔是天祝县打柴沟派出所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民警。他时常拿着板凳走村串巷,帮助群众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他心系群众、一心为民。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板凳所长。”
 
他说自己的工作就是用心、用情、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这样才知道哪里缺啥,需要补啥,才能和老百姓坐到一条板凳上,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他就是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所长狄世俊。最美,是因为他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质朴情怀。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英雄梦。狄世俊也不例外。因为父亲也是一名从警30多年的人民警察,所以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中,狄世俊也想着身穿警服,成为正义使者,惩恶扬善、宣扬正义,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奉献青春年华、贡献智慧力量。
 
有梦想就有奋斗的方向。在梦想的驱动下,狄世俊如愿成为了天祝县公安局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一滴水,只有当它融入大海,才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在天祝公安这个英雄的团队中,狄世俊得到了很多优秀前辈的精心指导、帮助和扶持,再加上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锤炼了过硬本领,很快成为了公安队伍中的业务骨干。
 
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全体共产党人最崇高的责任和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靠的就是广大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和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
 
狄世俊始终牢记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和在警旗下的铁骨誓言。“危险当前、警察不退,这是我的职责。”这是狄世俊对待警察这个职业的人生态度。“干工作,一定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身穿的警服”这是他对工作的不懈追求。
 
2015年9月,狄世俊被天祝县公安局党委任命为华藏派出所副所长。职务上的上升意味着领导、同事和人民群众对他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但也意味着他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
 
 2016年一天的凌晨,辖区发生一起抢夺案件。狄世俊和同事紧急处警。在通过现场走访和调取监控录像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逃跑的过程中多次变换路线,故意扰乱警方视线。狄世俊和同事们连夜召开案情分析会,对案件过程进行了详细梳理。第二天,又开始实地走访摸排并寻找新的线索和犯罪嫌疑人的踪迹。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仅用了12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守护岁月静好,穿梭于大街小巷,迎接急难险重,化解矛盾纠纷是他们工作的日常。没有像电影中那样的轰轰烈烈、惊天动地,有的只是生活中的平平淡淡、细致入微、一丝不苟。但是,国泰民安的背后,有他们藏蓝的“铠甲”、金色的“盾牌”。作为人民警察,他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神圣光荣且重于泰山!
 
2016年5月,天祝县城发生大型货车燃油被盗案件。由于偷盗活动一般都是在晚上进行,而且犯罪嫌疑人往往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所以给案件侦破工作造成很大困难。接到任务后,狄世俊和同事分工负责,白天进行调查摸排、晚上开始蹲守。
 
天祝是高海拔地区,气候寒凉,早晚温差大。所以这里的5月,春天才刚刚从严冬中苏醒,蹒跚而来。“倒春寒”的风雪也说来就来。狄世俊与同事在春寒料峭中现场蹲守。耳朵、手脚经常被冻坏,膝盖也落下了关节疼痛的病根。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连续蹲守了半个多月后,犯罪嫌疑人又一次开始作案,被狄世俊和同事们当场抓获。
 
俗话说:“拔出萝卜带出泥”。在狄世俊和同事们的辛苦努力下,最终将十起系列盗窃机动车燃油案成功告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人民警察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狄世俊正是这样躬身践行着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人民警察的本色所在。作为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危难之时,他们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冲锋在前。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完成任务出色,狄世俊被调任为朵什派出所所长。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去抓捕、去蹲守,而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解决一些群众急难愁盼的琐碎事。
 
那是2017年12月的一天,狄世俊接到辖区群众的报警求助。报警人说他的弟弟于2007年12月底离家外出,至今杳无音讯。十年来,家里的老父亲经常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最终思念成疾、重病缠身。老人家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再见一见自己的小儿子,哪怕只是一面。为了尽力满足父亲的心愿,大儿子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报警电话。
 
儿行千里母担忧,可又有谁能理解儿子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当父亲的又何尝不是心如刀绞呢?
 
接警后,狄世俊详细询问报警人,他弟弟可能出走的地点、原因等一系列信息。为了帮助老人达成心愿,狄世俊与同事不分昼夜。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渠道进行信息的比对、查询。离家出走十年了,就算有先进的技术设备,但希望还是很渺茫,就在大家都打算放弃的时候,突然有一天,一条疑似报警人弟弟曾在湖北武汉居住过的信息,进入了狄世俊的视线。就算有一线希望,也要用百倍的努力去争取、去寻找、去求证。通过多方努力狄世俊最终找到了联系方式。就在拨通电话听到对方声音的那一刻,报警人瘫坐在地、喜极而泣、嚎啕大哭。
 
后来在狄世俊的帮助下,这位离家外出长达十年之久的弟弟终于回到了老家,了却了老人的心愿。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民生“小事情”,民警“大责任。”在狄世俊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只有把群众的小事情当成自己的大事情尽全力去做,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中做到不负人民、不负韶华。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4月,狄世俊来到了打柴沟派出所担任所长。他理思路、常走访、勤摸排,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在调解室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他就带上凳子和群众坐在院子,一起掏心窝子,努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板凳虽小,却事关民生之大。正是这样一位没有架子、不带铐子、拿着凳子的基层派出所长,赢得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广泛赞许和好评。 
 
在同事的心目中,狄世俊是好班长、好师傅、更是好战友。他身上有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也有平和朴实、关爱民警的优良品格,还有心系群众、排忧解难的朴素情怀。他身上所体现的是广大基层公安民警一心为民的真实写照。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从警12年来,狄世俊多次被天祝县公安局党委嘉奖。先后荣获全县优秀政法干警、全市优秀派出所民警。2021年度获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打柴沟派出所先后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1年12月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让我们以狄世俊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不忘初心、永葆忠诚的政治本色。学习他勇于创新、笃定实干的奋斗精神。学习他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朴素情怀;学习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责任担当。同时我们也要接续传承和大力发扬狄世俊同志的“最美”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再写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天祝贡献力量! 
来源:天马剑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