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长安人物 >

在恪尽职守中展现忠诚担当——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郑博学

时间:  2022-06-24 17:03
 
20年的从警生涯,他没有辉煌的人生履历 ,却有着身经百战的熟能生巧。8 年的车管经历,他没有光鲜亮丽的办公场所 ,却有着恪尽职守的朴实无华。郑博学,武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 ,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嘉奖2次,2015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22 年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
 
郑博学在驾考现场工作。
 
尽心尽力办好事解难事
 
“人民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就做好了。在办理车管业务的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诉求,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尽心尽力去解决,直到让群众满意为止。”郑博学告诉记者。
 
郑博学自1998年参加工作在天祝交警大队,主要工作是预防交通事故、疏堵保畅。2013年,郑博学被调到支队车管所工作。8年多的车管生涯,他已记不清为群众办了多少好事实事。2015年春节前夕,由于网络原因,使驾驶证发放和科目四考试都受到了影响。郑博学带领工作人员一边加班发放驾驶证,一边组织积压的考生考试。两天时间发放1800多个驾驶证,组织考试2000余人。
 
就是在这个春节前的一个雪夜,郑博学忙完考试安排已是夜里10点。走出办公室发现大厅里竟然还留守着20多个学员。一问才知道,由于考试结束较迟,错过了末班车,加上雪太大,离城又有50多公里,没有车愿意来接。为此,郑博学通过各种途径联系车辆,最终联系到了一辆大客车,把学员平安送回了家。
 
2016年8月,正在外地出差的郑博学接到考生罗某焦急的求助电话称,他A3驾照实习期满无法预约考试。郑博学便立即着手解决此事。原来,因为系统原因,罗某的准驾车型位数不正确。他立即将情况汇报总队,通过多次协调,又汇报至公安部交管局技术部门,经过连夜系统升级,最终解决了罗某的问题。
 
在车管所,每一次的领证宣誓,郑博学都像上战场一样严阵以待。因为他深深懂得,对每一位学员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仪式,更是驾驶员安全上路的重要一课。郑博学常常告诫学员:“驾驶车辆不仅要注意自身安全,也要为他人的生命负责,我希望从走出这个大门起,你们每一个人都要怀有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文明驾驶,平安出行!”
 
近年来,郑博学计划并安排完成各科目考试任务60余万人次,完成驾驶人业务复核10余万人次,组织各类驾管业务培训20余场次。学员们候考太晒,他就请示为学员们搭建凉棚;暑期驾驶证考试高峰,他就组织干警加班加点;有学员紧张发挥失常,他就耐心进行心理辅导;工作人员不够时,他就上阵顶缺。他对驾考学员和工作人员的关怀,让大家铭记在心,感激不尽。
 
以身作则带队伍树形象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支队车管所业务工作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公安队伍形象的好坏。只有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才能为建设治理高效、平安和谐的新武威作出积极贡献。”郑博学说。
 
郑博学担任支队车管所所长以来,他以身作则,将自己服务广大群众的理念影响着每一位民警。每年岁末年初,是车驾管业务剧增的时候。郑博学和他的同事都是提前到岗受理业务、接待群众,延时下班处理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努力做到一个问题一次答复清楚,一次服务到位。严格做到疫情防控落实到位,业务高效便捷办理,坚决杜绝群众排长队、扎堆办业务的情况发生。
 
2021年10月21日,远在新疆阿勒泰的李先生因疫情原因,无法前来武威车管所现场办理补领行驶证业务,本人也不会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进行线上办理和委托。车管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进行视频连线,远程指导李先生逐项操作进行业务委托并成功办理了相关业务。
 
2021年,武威伊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将一面“全面落实放管服政策、助力企业打造营商环境”的锦旗送到了郑博学的手中。原来,武威伊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名下有40多辆重型半挂车,为方便管理,需要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备案该公司信息。由于数据交换问题,多次备案后仍查询不了公司名下的全部车辆信息。郑博学安排民警积极联系上级技术部门,及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长期面对群众,知道群众的不易。车管业务干的是小事,都是些细枝末节,群众的需求在哪儿,我们的服务就延伸到哪儿,力求让群众满意。”郑博学如是说。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