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长安人物 >

平安之星 | 查银花:铿锵玫瑰在基层绽放

时间:  2022-03-10 14:45
铿锵玫瑰在基层绽放
——记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法院双城法庭负责人查银花
 
她扎根基层,以有力的脚步,踏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她,审结各类案件达2000多件,服判息诉率在98%以上。
 
她,结合审判实务探索出了“3+2+n”家事审判法、“五联动”调解机制,并率先在其负责的双城法庭进行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赢得了人民群众和干警的广泛好评。
 
——她就是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法院双城法庭负责人查银花!
 
 
坚守司法为民本色  力促和谐文明之风
 
在家事审判工作中,她结合审判实务探索出了“3+2+n”家事审判法。
 
2019年7月,查银花审理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
 
付某某与杨某于2017年按照农村风俗举办了结婚仪式,但未到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婚后,付某某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公婆,承担了繁重的家务。杨某则长期在新疆打工,2018年冬天,杨某从外地回家,双方因琐事发生矛盾。
 
随后,杨某向凉州区法院起诉要求付某某返还彩礼,案件受理后的3个月内,查银花先后到杨某家中走访,一次次的沟通交流,对杨某及其家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还让杨某拿出了当年与付某某举行结婚仪式的录像让一家人观看,在她耐心调解中,杨某与付某某表示和好并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登记,双方对查银花同志感激不尽。 
 
 
坚定崇高法治信仰  诠释法律公平正义
 
2019年3月,双城法庭受理了原告徐某起诉被告蔡某某、赵某甲、赵某乙民间借贷纠纷一案。
 
经过初步调查,查银花了解到三名被告是农民工,在2014年受徐某雇佣到工地务工,务工结束后徐某未及时向三人支付劳务工资,后经三人多次讨薪,徐某2016年1月以借款名义向蔡某某、赵某甲、赵某乙支付了劳务工资共计56830元,蔡某某、赵某甲、赵某乙则向原告徐某出具了借条。
 
三年后,原告徐某则以三被告向其出具了借条为由,起诉要求三被告偿还借款56830及利息12000元。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原告提供的证据在形式上确实符合借款的形式要件,但经审理查明,徐某主张的借款实际系劳务工资,双方之间并不存在真正民间借贷事实,经开庭审理,查银花法官通过还原案件真实情况的方式,依法判决驳回了原告徐某的诉讼请求,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创新多元解纷机制  有效推动“诉源”治理
 
该法庭联合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成立了“五联动”协助调解纠纷机制。
 
2020年元旦前,凉州区一名学生张某在校园内活动时发生意外,其右侧大腿被校园内绿化带栅栏刺伤。    
 
事发后,张某所在学校未发现张某受伤的情况,也未及时安排张某治疗,因张某父母在外务工,祖父母年龄较大没有意识到孩子伤情的严重性,经简单治疗后带张某回家养伤,后伤情进一步恶化,伤口出现持续化脓情况,张某祖父母认为学校未尽到监管义务,事件发生后亦未及时安排张某就医,应当对张某的伤情承担赔偿责任。学校认为,张某的伤是自己在玩耍过程中造成的,没有证据能够证明学校在管理方面存在疏漏,学校拒绝承担赔偿责任。
 
张某祖母在要求学校赔偿未得到满足的情况下,遂到该学校维权,严重干扰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查银花了解情况后迅速前往学校进行诉前调解。
 
该法庭联合镇政府、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主持双方进行调解,最终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来源:陇原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