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长安人物 >

不变的初心和情怀——记天祝县司法局华藏寺司法所所长雷兴旺

时间:  2019-12-06 12:38
一路走来,变了的是年龄、体质和容颜,不变的是热爱农牧民群众的初心和情怀,不变的是对司法行政事业的追求与坚守。30年如一日,武威市天祝县司法局华藏寺司法所所长兼天祝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委员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雷兴旺,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司法行政一线默默奉献着。2013年,他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调解员,2019年入选全省人民调解专家库。
 
一心为民排忧解难 再苦再累也心甘
 
72岁高龄且失去老伴的张某,共生育三个儿子、一个女儿,老大、老二结婚后就分家另过,女儿出嫁,老大身患重病失去赡养能力,张某一直与老三共同生活。丈夫去世后的抚恤金被老三用于经营出租车、购买廉租房。后老三不愿履行赡养义务,要和张某断绝关系,张某就自己搬出老三家,一个人在街上租房以捡拾垃圾废品为生。被外孙女发现后,女儿就将张某接到自己租住的家里照顾。张某住院期间,老三更是不闻不问,由女儿和老二照顾,女儿夫妇有三个子女,也在县城租房打工,夫妻没有固定收入,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可再难也是自己的母亲,女儿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赡养义务。张某看到女儿的艰难,就天天盼望到自己家生活,不给女儿添麻烦。经家族长辈从中协商,老三还是不愿让母亲回家居住生活,张某遂提出调解请求。
 
雷兴旺经过全面调查了解后,经过几天的调解,最终达成了老人由女儿赡养照顾,三个儿子给付赡养费的协议,使老人晚年有了归宿。
 
党某2018年11月在某工地务工时因脚手架倒塌致使脑部重伤,昏迷不醒,在兰大二院已住院治疗8个月,支付医药费50多万元,又拖欠了40多天的医药费,家属心急如焚。经多方努力未果,今年7月,党某妻子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司法所要求尽快调解,雷兴旺当即联系好承包人后第二天带领同事赶到发包方单位,经过两天的艰难调解,发包方暂借给承包人15万元用于支付拖欠的医药费和康复治疗。
 
临危不惧敢于担当 再危险也要冲在前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面对矛盾纠纷要敢抓敢管,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特别是对那些濒临激化、一触即发的矛盾纠纷,更要闻风而上,防止激化。”雷兴旺告诉记者。
 
2016年7月2日12时许,颜某某骑自行车捎带丁某某在天景公路华藏寺镇南山村特钢厂路段与对向驶来的王某驾驶的大货车后轮部位相撞,致使丁某某身受重伤。经天祝县医院急救后转入兰大二院抢救,11天后终因伤势过重而撒手人寰。丁某某年方20岁且是独生子,6月刚参加完高考成绩不错,其父辈兄弟五人就其一个男孩,也是家族的“独苗”,可此次事故无情地带走了其家庭甚至整个家族的希望。2016年7月17日,丁某某亲属几十人集聚在交警队,情绪相当激动。
 
雷兴旺接到交警队的电话后,当即赶往交警队,到现场进行疏导性调解,待当事人情绪稍一稳定后全部前往司法所进行调解。
 
调解的难度可想而知。第一次调解主要以化解当事人情绪为主,随着主持人入情入理的调解,死者亲属慢慢冷静了下来,一天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过去了,雷兴旺又连夜调阅了该案全部卷宗并与主办民警沟通后制定了第二天的调解方案。
 
第二天调解时,死者亲属将矛头对准货车司机一方索要赔偿,自行车方颜某某乘势开始推卸责任,雷兴旺就事发过程详细地向各方作了介绍,并对当时的情形与三方共同进行分析后引用案例与交通法规进行引导性调解,使三方对责任有了初步认识,调解在艰难中稳步进行。
 
第三天调解时,自行车方颜某某突然不到庭调解,经联系,其表示暂不参加调解,雷兴旺临时征求死者亲属与货车方意见后调整调解方案,决定先就货车方赔偿进行调解,但双方无法达成协议,调解举步维艰。
 
此后的几天时间里,死者亲属先后到县公安局、县政府提出相关诉求,表面看似调解无望陷入了僵局,但雷兴旺通过几天与双方各亲属之间的多次谈话,从中捕捉到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他没有放弃调解。他坚信,只要耐心调解终会成功,这样的态度使双方再次看到了调解解决的希望,调解在反反复复中一步一步推进。雷兴旺凭多年的调解经验从伦理、道德、情理、民俗、法律等多个方面不厌其烦地进行背对背、面对面调解,使每次调解都有不同的进展。
 
经过两个月十多次的调解,最终达成了赔偿550000元的协议。
 
在该案的调解中,雷兴旺和其他调解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使基层司法工作者的敬业精神体现出了调解工作的社会价值。
 
履职尽责勇于实践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雷兴旺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矛盾纠纷也在发生着变化,如医患纠纷等方面的纠纷也逐渐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基层调解员要刻苦学习,勇于实践,敢于挑战,在化解新领域矛盾纠纷方面发挥职能。”
 
2018年4月,王某某(女性)因病到辖区某医院治疗,诊断后被告知需进行手术治疗,患者与家属在医生的建议下同意手术,但不幸的是,手术后患者却出现了病情加重的情况,到医院复查时被告知是因手术操作失误而造成的,还需再进行一次手术修补。后邀请上级医院医生做了修补手术,可患者的症状并未改善,到上海、北京等地大医院治疗也没有效果。
 
这让王某某的性情发生了很大变化,逐渐变得怕见人,整天待在家里不出门。丈夫也放弃跑货运的业务陪妻子治病,因此与医院发生纠纷,患者家属将患者滞留在医院几个月,造成不良影响,依据相关规定司法所立即介入调解。
 
受理后,雷兴旺及时查阅医疗卷宗和相关材料,为进一步查清纠纷事实,组织双方共同协商后就争议的因果关系、过错程度等事项委托司法鉴定,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为纠纷的解决奠定了基础。调解时与双方多次沟通,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经过多部门进行协调,最终达成赔偿719676元的协议。该案的顺利化解保护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自2015年至今,雷兴旺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0件,疑难复杂纠纷占70%左右,标的达6470多万元,调解率100%,成功98%以上,履行率100%,其中司法确认166件,各类死亡赔偿纠纷50件,为天祝藏区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华藏寺司法所2019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镇人民调解委员会2018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王刚)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