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凉州区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听证会

时间:  2021-12-23 08:43

12月17日上午,凉州区人民检察院在九墩镇政府召开现场听证会,对九墩镇辖区内一垃圾堆放点设置、运行不规范、影响人居环境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意见、公开听证的形式,进一步增强公益诉讼办案透明度,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图片
 

凉州区检察院在开展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位于凉州区九墩镇九墩村地界的一处垃圾堆放点紧邻民武公路,长期以来缺乏管理,未设置围墙及标识,也未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大量生产垃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混杂堆积,致使部分垃圾无法分拣,无法及时清运处理,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和环境质量,周边群众及垃圾处理企业迫切希望进一步规范和治理。由于该案涉及附近多个乡镇及多家监管部门,鉴于此情形,凉州区检察院通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召集各方积极协商,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对各方意见进行归纳总结,并就妥善解决问题提出了“检察方案”,听证员及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形成治理合力,实现多赢共赢,为下一步彻底整改奠定了基础。 
 

图片
 

今年以来,凉州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自觉把公益诉讼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聚焦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切实发挥好公益诉讼在促进绿色发展、推动依法行政、保障民生民利等方面的作用,就群众反映突出的“垃圾围城”、“白色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重点监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誓言,以案件办理体现检察担当。

来源:凉州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