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武威市检察院召开“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时间:  2020-03-26 11:35

3月24日下午,武威市检察院召开“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检察院、市委政法委《“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和要求,对全市检察机关“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晋骁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杨晋骁检察长从三个方面对“专项行动”作动员部署:

  一要强化政治自觉,深刻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力举措,是推进国家法治体系和法治建设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是端正执法司法态度、提升执法司法能力、改进执法司法作风、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干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检察院、市委政法委的工作要求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二要强化法治自觉,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

执法司法理念方面。要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始至终,坚定不移;要做到讲政治与讲法治高度统一,牢固树立客观公正、双赢多赢共赢、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执法司法公信力方面。要坚定法治信仰,坚守客观公正的宪法定位和根本要求,以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要坚守职业良知,带着良心严格依法办案;要自觉接受监督,让社会公众通过每一个案件的公开、公平、公正办理汇聚起对司法的信赖和支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执法司法方式方面。要坚持民心导向,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满足司法需求,在办好具体案件、做好检察实事中为人民群众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承诺,把让群众满意体现在每一个司法办案上。

 

执法司法能力方面。要更新监督理念,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到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要优化监督方式,不断提升办理案件、化解矛盾、服务大局、参与社会治理、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要承担监督责任,树牢案件质量是生命线的意识,发挥检察官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努力实现司法公正。


  三要强化检察自觉,切实提升“专项行动”的执行力落实力。

要切实解决站位问题。要认真学习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后果是什么”;要增强忧患意识,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群众期待摸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要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入落实“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把法律监督落实到位。

 

要切实解决措施问题。要结合扫黑除恶、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把“专项行动”同日常办案结合起来,同推进做实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同频共振;要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做到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手中有方;要自觉对表对标,发现短板、立查立改、持续整改;要坚持攻坚克难,不断强化监督工作。

 

要切实解决作风问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用铁规铁律树立良好检察形象;要开展廉洁从检纪律作风整顿,推动形成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两个责任”同步发力,“三个规定”执行到位,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确保检察工作提升新境界。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一级。

来源:武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