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武威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时间:  2020-02-29 08:5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威市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迅速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部署要求,采取七项举措有力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通过钉钉工作平台和检察工作群发布工作安排、通知要求,累计学习、阅读3000余人次,切实把检察干警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上级检察院部署要求上。

二是建立防控体系。制定市检察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从“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细化检察机关内部安全防控措施”等4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晋骁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工作严防疫情的通知》,提出“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制度、报告制度”等6个方面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14个方面对“出入机关大门、办公场所消毒”等工作提出要求。

三是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69名检察干警在凉州城区34个联防联控点位上认真完成值班值守任务。建立市检察院社区值班工作微信群,值班人员每天向单位报告值班情况。成立督查组,每天对社区值班情况开展督查抽查,督查情况每天在全院范围内通报。
 

 
 

四是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办理工作的相关规定,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相关犯罪。全市检察机关针对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发出10条检察建议并对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武威市检察机关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积极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全市检察机关已实地走访企业16家,通过电话、微信联系民营企业334家,指导纠正企业疫情防控漏洞或薄弱点18个,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线索32条,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汇编《众志成城战疫情,守护未来携手行--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传手册》,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发送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
 

 

五是加强检察干警排查管控。对全体干警职工、安保保洁人员全面摸排,详细掌握具体动向、人员接触史等情况,做到不漏一人,全面掌握;全体人员每天向单位报告体温数据和家属外出及健康状况等情况,做到不漏一项,动态掌握;部门负责人严格把关,对干警职工上报信息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做到精准掌握。省内市外返武人员全部按要求居家留观期满并经社区体检允许后返岗。人员摸排管控情况每天汇总后层报分管领导、检察长。

 

六是加强机关内部防疫。购置体温枪、消毒用品,在机关大门设立检查岗,逐人测量体温、逐车登记消毒。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坚持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和干警双人值班,认真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2月4日,向社会发布了市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24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恢复正常工作。坚持每天对机关楼道、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消毒清洁。

七是加强宣传教育和舆情引导工作。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先后发布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检察机关、检察干警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等信息50余篇,引导全体检察干警和社会公众不信谣、不传谣,营造人心安定、人人尽责、同舟共济的社会氛围。

 
来源:武威检察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